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22专题

黄克诚:要靠自己,没有“后门”可走

 2022/05/16/ 10:33 来源:三湘风纪网

黄克诚

  黄克诚,1902年10月1日出身于湖南省永兴县。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北伐战争、红军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第一、第二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八届中央委员,1978年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被增选为中央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书记。

    

黄克诚在办公室办公

  “不准动用公家的汽车,不准找工作人员帮自己办事,不准靠我的什么‘关系、后门’。”这是黄克诚大将的三不家规。话虽普通,但体现的是一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尚情操。

  不准公车私用

  黄老常对家人说:“小车是国家配给我办公用的,不能私用。”他并不是说一说就了事,而是作为一条“家规”,要求全家每个成员严格自觉遵守。

  这条“家规”说起来容易,真正做到却很难。因为常常遇到一些事情,看起来似乎可以“例外”——儿子黄晴要结婚了,一家老少包括工作人员都沉浸在欢乐幸福的气氛中。但是,仔细看看这种气氛中似乎又少了点什么:没有大摆酒席的准备,没有高级贵重的家具,没有花花绿绿的布置。不知是哪个工作人员想到了新娘进门的事情,便悄悄地向黄老“请示”:“能不能用小车把她接来?”黄老没有答应。他说:“年轻轻的,坐公共汽车、骑自行车都可以来嘛。”有一个工作人员告诉他,现在结婚都兴用小车接新娘,而且是一长溜小车,一般人家都这么办。黄老最终还是没有答应。后来,黄晴是骑上自行车去接新娘的。

  黄老非常喜欢他的孙子黄健,在黄老面前小黄健可算个“特殊人物”了,可是,就算是这个掌上明珠,从他上学开始,到黄老离他而去,从来没有一次坐过他爷爷的车上学,全是自己挤公共汽车上学。有一天清晨,倾盆大雨下得满街成河,小黄健因感冒起床晚了些,司机王秀全提出用车送一下。黄克诚夫人唐棣华连忙制止,并对司机说:“不能让后代人破了我们的家规。”小黄健听了奶奶的话,只好带病步行到学校。这样的“家规”虽然近乎苛刻,但却给子女留下了克勤克俭、艰苦奋斗、自强自立、拼搏进取的严格家风,留下了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不搞特权、不谋私利的优良传统,为人民所称颂,为后世所景仰。

黄克诚写给家乡人民的亲笔信

  不准找工作人员帮自己办事

  黄克诚经常教育亲戚们:不要打他的牌子、旗子,不准利用他的关系开后门、走关系,要靠自己奋斗成才。

  1978年,黄克诚侄子黄开衡向二叔提出想从岳阳麻袋厂调到长沙工作。黄克诚没有答应,他还说了3条理由:“一、我是中央纪委书记,我不能办自己的私事;二、调湖南,我没有熟人;三、我没有时间管这个事。”同时告诫黄开衡,“作为我黄克诚的亲属,不准找身边的工作人员为自己办事”。

  在吃、穿、住等方面,黄克诚向来标准很低。他外出视察、调研,从来都是轻车简从,只带一两名工作人员,不允许下面高标准接待,并嘱咐随行人员按规定交纳食宿费。对亲戚朋友的礼品礼金,他都一概拒绝。

  1979年国庆前夕,黄克诚的堂弟黄时申从老家动身去北京看望黄克诚。临走时,乡里领导委托黄时申给黄克诚带去30斤茶油,算是乡亲们的一点心意。黄时申到了北京,把礼物带到黄克诚家里,黄克诚对堂弟捎带礼物给予严肃批评,语重心长地说:“请客送礼不利于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正人先正己嘛!”他叫堂弟将礼物带回。黄时申感到很为难,离开黄克诚家时借故把茶油留下了。黄克诚事后得知茶油留下了,立即要家人按市价把款汇给了油麻乡领导,并亲笔写了一封信,希望家乡的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不再搞请客送礼的事。

黄克诚1950年与家人在长沙合影

  不走“关系、后门”

  黄克诚对子女要求极严。他经常说:“你们要靠自己努力奋斗成才,不要靠我的什么关系、后门,我黄克诚这里是没有后门可走的。”多年来,子女们都自觉遵守这条家规。黄克诚的四个儿女,都没有享受到父亲的“照顾”,没有走过他的“关系、后门”,都是靠自己的奋斗成才。

  黄老不准走“后门”成为家规之后,就连他后期病重住院期间,都和普通的群众一样,他和家人没有给医务人员找过麻烦,还常会轻轻对医护人员说“谢谢”、“麻烦你了”,让医护人员很是感动。

  1986年12月28日,黄克诚同志因病在北京解放军总医院逝世。当秘书为黄克诚追悼会的规格征求唐棣华意见时,她无言地取过黄克诚生平介绍草稿,将仅有的几处较高评价的词语删去,平静地说:“他一生没有给自己争过什么,我们还是尊重他吧。”追悼会上,中共中央的悼词中称:“黄克诚同志堪称共产党人的楷模。”(永兴县纪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