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22专题

林伯渠:手举马灯照万人

 2022/05/16/ 10:40 来源:三湘风纪网

 

  林伯渠(1886年—1960年),湖南省常德安福(今临澧县)人。早年加入同盟会。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南昌起义、长征等重要革命活动,任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新中国成立后,林伯渠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二届副委员长。

林伯渠与毛泽东(右一)、陈云(中)在一起

  心底无私,克己奉公

  1934年10月,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的战斗中,遭受了严重的挫折,被迫猝然撤离中央根据地。撤离前夕,林伯渠一直忙着处理财政部的工作,忙着解决留在苏区坚持斗争的同志和家属所需的物资及经费问题,而他自己的家却没有顾得去安排。

  当时,林伯渠的爱人范乐春刚生了孩子,还在月子里。在决定去留时,组织上一方面考虑到闽西根据地工作的需要,另一方面考虑到她带着孩子的实际困难,便决定把她留在根据地坚持斗争。

  林伯渠匆匆忙忙地回到家里,范乐春心情很难受,默然无语。林伯渠抑制着感情,安慰她说:“我们都是党的儿女,革命的需要高于一切,我们不要难过了。”说完,他抱着初生的小儿子,深情地说:“孩子,不是爸爸不爱你,不是爸爸不带你走,这是艰苦的斗争啊!不然,爸爸怎么能离开你们呢?”

  林伯渠在财政部工作,一贯廉洁奉公,坚持原则,在范乐春和孩子生活费的安排上,一直严格遵守组织上的规定,和其他的家属一样,一点也不多给。林伯渠临别的时候,又语重心长地对范乐春同志说:“你一定要和群众在一起,要保持一个普通老百姓的本色,不能有任何特殊。要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有了老百姓,你就有饭吃,你就能开展工作;脱离了老百姓,你拿了钱也没处用……”

  “你一定要目光远大,看到我们的前途,坚信我们是会胜利的。到那时候,我们的孩子就能过上幸福的生活了。”范乐春记住了林伯渠的嘱咐,在极端困难的环境里,她和邓子恢、张鼎丞等同志一起,坚持领导了闽西根据地的斗争。在艰苦激烈的战斗中,林伯渠的儿子曾一度丢失了。1938年,范乐春因劳累过度,不幸病逝。

  林伯渠对自己的革命家庭,对妻子儿女有着深厚的感情。然而,他对党的事业,对革命的工作,更是赤诚热情、忠心耿耿,为了革命事业不惜牺牲一切。

    

陈列在湖南临澧县博物馆里的油画,林伯渠,正提着马灯和战士们一起过雪山。

  关心战士,无微不至

  在长途的夜行军中,林伯渠年纪大,身体也较衰弱,自然比起青年同志更要劳累和疲乏。但他有着一股坚韧不拔的毅力,从不说苦。每次行军时,他总是提着那一盏小马灯或前或后的照顾着同志。他的小马灯从不个人占用,一定要把光亮照着大家。他不仅是在险隘难行的路口,举灯照耀着,让同志走过去,还交代后面的同志要注意险路。每次遇到溪流沼泽,他都要用一根竹棍子,走在前面探路,引导大家安全地通过去。

  黄镇在长征中的那幅素描,画着林老提着小马灯,雄姿焕发,阔步朝前,就很真实地表现出了长征中老英雄的精神面貌。

  李坚真曾写过一首山歌,歌唱长征中的林伯渠,来表达怀念林老的深切之情:年过半百老英雄,又当部长又当兵;山高水深何足惧,手举马灯照万人。

林伯渠一家人

  父爱如山,爱之以严

  1938年,林伯渠的女儿林利赴苏联学习。临行前,林伯渠和女儿做了深入交谈,从日本侵略者带给中国人民的苦难,谈到苏联人民的革命和建设。林伯渠突然问林利:“你知道米多少钱一斤?盐多少钱一斤?布多少钱一尺?”林伯渠看到女儿迷惑不解的神情,接着说:“这些都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的事,关心人民,就不能不关心这些事。”林利明白了父亲的意思,在苏联,她一边学习,一边参加社会工作,和苏联人民同甘共苦,度过了卫国战争中最艰苦的年代。

  林伯渠在延安期间,身边只有一个小儿子林相持。小相持到了上学的年龄,林伯渠对他说:“我要给你起个名字,就叫‘用三’吧。‘用三’就是‘三用’,用脑想问题,用手造机器,用脚踏实地。”

  用三上学不久,遇上国民党进攻延安,林伯渠不把用三接回家,而是安排他跟着学校一起转移。用三那年七岁。他努力按照父亲的要求去做,用双脚走了两千里行程, 从延安到了太行山。在行军中, 他参加了儿童团,被评为模范,意志和体魄都受到极大锻炼。

  解放后,有一次林伯渠问用三:“你有什么财产?”用三说:“我有被子、衣服。”林老停住笑声慢慢地说:“这个道理,你们慢慢应该懂得,我们的被子、衣服、用品全是公家发的,哪一样也不是自己的,是老百姓给我们的,我们是无产阶级的人。作为无产阶级的人,就要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勤务员。”(临澧县纪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