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22专题

【辛理瑄】党史光辉照耀陇原大地——新时代·新思想“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赛综述

 2022/07/28/ 12:14 来源:甘肃学习平台

  他的一生,与我们熟悉的白求恩、狼牙山五壮士、雷锋等英雄人物交织在一起;他的经历,与山城堡、平型关、百团大战等战斗联系在一起。在新时代·新思想“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赛现场,来自西北师范大学韩璐深情讲述了静宁县籍老兵余新元奋斗的一生。

  6月11日上午,伴随着森林消防战士、国企职工、青年学子、少先队员云端千人齐诵《七律·长征》,大赛决赛在省广电总台拉开帷幕,10名选手既讲道理,又讲史实和故事,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坚守的初心使命、创造的不朽业绩、孕育的伟大精神,精彩演绎了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党史故事,现场观众不时报以热烈掌声。最终,王强、韩璐2名选手获得大赛一等奖。

  高位部署推进,启动早覆盖广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讲好党的百年辉煌历程,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强调,要创新方式载体,推动党史宣讲走深走实。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早部署早安排,会同省森林消防总队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多次召开协调会、推进会,紧扣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为给基层宣讲骨干提供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提升宣讲能力和水平,本次大赛采取以赛代训的方式,自4月份启动以来,全省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层层发动,开展初赛1741场,20575名选手参与比赛,宣讲者既有少年儿童、高校师生,也有机关干部、公安干警、消防指战员、企业职工、新闻工作者、乡镇社区工作者和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员等,实现多行业多领域多系统覆盖。

  在金昌市决赛现场,10名选手从中国共产党的“引路人”讲到“传承初心、接续奋斗”的先进典型,从“长征精神”讲到“中国镍钴工业的光荣与骄傲”,奋斗的历程、真挚的情怀、坚定的决心,赢得了评委和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在兰州市城关区,来自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的12位参赛选手围绕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举世成就,用一串串红色故事、鲜活人物和感人事迹,讲述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用极大地感染力和吸引力使得宣讲大赛深入人心、打动人心。

  在临夏州,10名参赛选手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把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紧紧围绕此次比赛“新时代 新思想”的主题,以小切口讲大道理、以小故事讲大哲理、以小细节讲大情怀,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省内高校组织开展“千名大学生讲党史”宣讲大赛,开展宣讲50场次,2500余名师生参加比赛,开展各类宣讲巡讲300余场次,覆盖师生12万余人次。

  ……

  从河西重镇嘉峪关到黄河之都金城兰州,从风光旖旎的灵秀陇南到九色香巴拉甘南,从机关到企业,从社区到学校,各参赛选手以小故事折射大道理、用小人物关照大精神,把党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与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的巨大变化联系起来,把发人深省的道理融入喜闻乐见的故事中,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了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

  赓续红色血脉,形式鲜活生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讲的关键是要联系实际、研机析理、解疑释惑”,“努力做到深入浅出、入脑入心”,“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为增强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各位参赛选手改变传统的宣讲报告形式,用党史故事搭配VCR、音效伴奏、场景再现等,

  让党的伟大形象更加鲜活。

  一曲轻松欢快的音乐响起,伴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热气腾腾的火锅,来自省社会主义学院王强,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讲起,回顾党的“三大法宝”—统一战线发展历程,生动讲述我们党团结带领全体人民为美好生活共同奋斗的伟大历史。

  同志们,快跟我上!向前进!别回头!这次山火让我们损失惨重,我们是最后的防线了,同志们一定要坚持住!他们用烈火雄心守护岁月安宁,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祖国:“我在岗,请放心!”来自森林消防总队的战士“沉浸式”宣讲,现场重现了闪耀在一线的火焰蓝。

  《红岩》中“小萝卜头”的故事人尽皆知,他的人物原型叫宋振中。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他和父亲宋绮云、母亲徐林侠一起被国民党特务在重庆监狱秘密杀害。宋振中牺牲时年仅8岁,是共和国年龄最小的烈士。少年英雄多奇志,红领巾永远心向党。兰炼二小五二中队少先队员温简萁运用情景重现的表现方式,搭配精良VCR,声情并茂讲述了“小萝卜头”的故事,将现场观众带入了那段不能忘却的岁月。

  ……

  整场比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宣讲员们火力全开,各展风采,不仅得到了评委的认可,更是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以赛促学促干,扬帆起航新征程

  “通过参加党史宣讲大赛,我切实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了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作为一名基层党委书记,我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基层一线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嘉峪关市铁南社区党委书记、服务中心主任武鸿帅说。

  “这次宣讲大赛是对全体党员干部一次思想的补钙,心灵的洗礼,精神的升华,我们要把学党史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从而鼓励鼓足党员干部建设美好瓜州的信心。”早早来到党史宣讲大赛决赛现场的酒泉瓜州县委宣传部干部李思瑶说。

  结合新时代·新思想“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赛,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上下联动开展党史万场宣讲进基层,组织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党的光辉照我心”等系列活动,发动青少年广泛传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经典歌曲。截至目前,全省共开展各级各类宣讲6.4万多场,受众420多万人。

  一场场透彻深入的宣讲持续接力,一次次鲜活生动的解读滋润心田,不仅展示了新时代理论宣讲员的青春风采,更激励宣讲员们创新宣讲方式、完善宣讲内容,真正把党的辉煌历史传递到基层,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

  一束思想照耀陇原大地,一股力量澎湃陇原儿女。一次次宣讲比赛、一次次认真聆听,进一步坚定了全省干部群众的信心,明确了前进方向,更凝聚着不断前行的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