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深耕“三农”沃土 服务社会民生——中国农业银行庆阳分行多维助力地方产业经济发展

 2022/08/09/ 16: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庆阳分行主动融入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紧扣本地产业实际,灵活运用各类金融产品,持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多维支持“三农”普惠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金融活水聚力赋能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区域内服务实体经济的领军银行,农行庆阳分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制定出台了《支持庆阳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实施意见》和五年期间累投300亿元的“45678”信贷支持计划,精准对接全市能源开发、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全力做好资金保障,目前已投放到位78.8亿元,审批授信103亿元。积极落实疫情期间稳企纾困政策要求,向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投放贷款2.1亿元,综合运用续贷、展期等方式,帮助企业脱困正常运行。

  金融服务提档升级区域产业振兴。2021年以来,农行庆阳分行立足区域资源禀赋,以“产业振兴贷”“农户综合经营贷”等产品为抓手,围绕“牛羊猪鸡果草菜药”八大主导产业,制定苹果贷、肉羊贷、草畜贷等产业整体金融服务方案33个,授信额度9.3亿元,投放贷款216户、3.48亿元,有效满足了企业及农户特色经营、综合经营的融资需求。在此基础上,建立前后台平行作业机制,开辟绿色通道,深化与省农担、市金控合作,优化担保方式,努力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全方位的担保增信服务。积极推介“抵押e贷”“纳税e贷”“烟商e贷”等低息快捷金融产品,全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慢、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两年来投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3265户、22.27亿元,贷款平均利率由5.0%下降到4.3%,向小微企业减费让利4500余万元。

  精准建档有力保障农户生产经营。“服务‘三农’是我们的职责使命,我们坚持把农户金融业务作为当前和今后服务三农的重要抓手、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武器,围绕‘整体研判、村户并进、多轮筛选、有效建档、择优投放’基本原则,加快推进农户信息建档,不断加大支农惠农力度。”农行庆阳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

  2021年至今,农行庆阳分行各支行组建了39个建档小组,利用节假日、周末等休息时间上山下乡、进村入户开展信息建档和贷款投放,累计完成农户信息建档1.9万户,投放涉农贷款达31.2亿元。环县天池乡农户感慨道:“我们这里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农行客户经理就自带方便面和饮料,上门给我们录信息放贷款,有的村还长期驻扎着农行驻村干部,现在办业务、办贷款真是太方便了。”

  据了解,农行庆阳分行在主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在不断完善服务渠道、扩展服务半径。多年来投入大量资金建成1045个惠农服务点,为全辖参合农户发放新农合联名卡60万张,向1050个卫生、医疗机构安装新农合报销设备,充分满足了农户医疗报销需求。与此同时,还新建2个乡镇物理网点,大力推广“掌银下乡”,将优质服务延伸到了乡村的“最后一公里”。秉承着“面向‘三农’服务城乡”的职责使命,农行庆阳分行将继续厚植为民情怀,不断将金融要素转化为源头活水,深耕三农沃土,服务社会民生,以实际行动生动展现服务实体经济主力银行和助力乡村振兴领军银行的使命担当。(王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