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农行岷县支行:支持中药材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09/ 16: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甘肃岷县是“千年药乡”“中国当归之乡”,全县耕地面积119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约60万亩,以岷归为主的道地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为岷县增加农民收入的战略性主导产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和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为农户注入金融“活水”

  “农行的‘产业振兴贷-中药材贷’这个产品为我们中药材户着想,从实际出发,贷款要求、担保方式、利率等都贴合我们的实际情况,确实是个贴心的产品。”“产业振兴贷-中药材贷”的受益人史明明说。

  史明明是岷县梅川镇梅川村人,起初从事当归、黄芪收购及粗加工,后来,因扩大生产出现了资金短缺的问题,2020年,史明明经过反复咨询、对比,向农行岷县支行申请了30万元贷款,解了资金紧缺的燃眉之急。

  今年,史明明的中药材加工产业不断壮大,农行为其办理了“产业振兴贷-中药材贷”70万元,目前发展为600多平方米的加工车间,平均每天招聘40个工人进行粗加工,使其经营不断发展壮大。

  在岷县梅川、十里、清水等较大的乡镇,家家种植药材、户户进行药材粗加工。但传统的农户贷款难、手续复杂、担保人难找等因素,成为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的瓶颈。

  农行岷县支行扎实践行服务“三农”使命,坚持金融为民理念,立足普惠金融,成立“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员”,对全县18个乡镇152个行政村8852户农户进行了全面调查。

  该支行根据县域实际经济情况,创新推出“产业振兴贷-药材贷”等系列信贷产品。通过降低利率、优化流程、缩短时限等方式,为中药材户提供资金支持,有效满足中药材户资金需求。同时,通过对接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及村两委,分类建立客户名单,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宣传优惠政策,精准对接客户需求,对符合信贷条件客户做到应贷尽贷。

  各营业网点通过LED屏幕、大喇叭广播、宣传展架等多种途径,推广宣传该行各种金融优惠政策,各网点开立惠农金融服务窗口,为中药材户提供优先办理服务,确保各项金融服务有的放矢。截至目前,该支行农户贷款余额1.97亿元,其中:“产业振兴贷-中药材贷”余额1.4亿元,今年累计投放250多笔、金额5400万元;农户信息建档3669户。

  助小微企业纾困

  甘肃岷归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是甘肃省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农行岷县支行发放“抵押e贷”500万元,为该企业解决了资金短缺的发展瓶颈。

  甘肃岷归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树烽说:“和农行合作多年,农行支持小微企业的产品很多,能够及时解决我们资金周转需求,希望我们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县域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农行岷县支行根据岷县经济发展的实际,结合上级行出台的相关信贷政策,制定了小微企业信贷业务服务实施方案,重点依托“纳税e贷”“结算e贷”“账户e贷”“首户e贷”“抵押e贷”等5项重点产品,为全县优质小微企业、商户提供线上支持。截至目前,该支行向甘肃岷归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等13户小微企业投放贷款1500万余元。

  据悉,该支行今年出台了《岷县支行关于做好服务乡村振兴和“三农”县域业务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绘制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规划图”和“路线图”,探索打造具有岷县特色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提高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便利度和覆盖面。(杨荣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