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22专题

以“三个方面”为抓手,紧扣主线做好2022年甘肃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

 2023/01/13 09:10 来源:新甘肃

  近日,我省生态环保取得了新成效荣获甘肃日报评选甘肃十大新闻。2022年以来,甘肃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以“加强新闻舆论引导、办好重大庆典活动、创新宣传教育方式”三个方面为抓手,在重点工作上下功夫、求突破。在各类媒体上累计刊发稿件1040余篇,组织8场新闻发布会,制作新媒体产品120件,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山川秀美新甘肃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加强新闻舆论引导,全面展示生态环保成效

  今年以来,甘肃省宣传教育中心加强新闻宣传及舆论监督在各类媒体上共刊发相关稿件1040余篇,其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国环境报等中央驻甘媒体680余篇,全面宣传展示甘肃生态环保取得成效。

  在《中国环境报》《环境保护杂志》《甘肃日报》等刊发厅主要负责同志署名文章和专版报道21篇,影响广泛、取得实效。

  编写《甘肃生物多样性》《农村与社区环境保护法读本》《企业环境保护法读本》3本生态环保科普读物,向社会公众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

  联合省委网信办、甘肃日报举办“清洁美丽看河西——甘肃生态环保行”主题采访活动,来自中央驻甘、省内主流媒体、网络媒体共38名记者,深入一线开展采访,刊发各类原创稿件185篇,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达8600多万,展示祁连山生态环保成效,讲好甘肃生态环保故事。

  同时,开通“甘肃生态环境”新华号、人民号、生态环境号、学习强国号和微信视频号等政务新媒体平台,扩大新媒体矩阵平台范围,达到一次发声、多点发力、全网传播。截至目前,“甘肃生态环境”8个政务新媒体平台编发各类信息10400余条,点击阅读量达4200多万。制作微视频、微动漫、微海报等新媒体产品120件,“甘肃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被评为甘肃省政府系统优质政务新媒体账号。拍摄制作的短视频《生态甘肃》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甘肃单元展出。

  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办好重大庆典活动

  围绕“六·五”环境日、全国低碳日、生物多样性日等重大环保纪念日,全省联动、多方协作、广搭平台、创新方式,积极发动社会环保组织和公众力量,合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

  联合省委宣传部、酒泉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2022年甘肃省“六五”环境日主场宣传活动,并在其他市州政府所在地设分会场,全省联动、同步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联合省文联开展“行走陇上 用心记录你的美”主题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共收到书法、绘画、摄影、短视频、文学5类作品1751件,用文艺的形式生动展现“山川秀美新甘肃”建设成果,展示陇原儿女建功新时代、建设美丽甘肃的精神风貌。

  举办“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吉祥物”作品大赛,共收到552件作品,最终评选诞生沙小驼、陇小熊、祁小豹、红小锦4个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吉祥物,在六五环境日主会场向社会公开发布、现场展示,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创新宣传教育方式

  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制定厅2022年新闻发布会日程安排,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生态环境状况公报、省级生态环保督察等主题,共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8场次,其中组织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2场次,召开厅例行新闻发布会6场次。督促14个市州每季度召开1次新闻发布会,共召开24场次,主动通报重点工作成效,回应社会关切热点,放大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主流声音。

  持续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甘肃省62家设施单位线下开放180次,参与8015人次;线上开放65次,参与1005人次,不断增强公众对环境治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开展甘肃省首届“大学生环保公益示范项目”,共有20所高校118个项目参与申报,最终评选出5个大学生公益示范优秀项目进行了资助,为社会组织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新的路径。

  同时,建成了甘肃省生态环境教育展馆,利用全息媒体等新技术,将教育展馆打造成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平台、展示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成果交流的重要窗口、科普生态环保知识和公众参观的重要阵地,进一步提升甘肃特色生态环境文化品牌。

  在11月19日召开的2022年全国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业务培训会上,甘肃省面向高校学生创新开展环保公益示范项目、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整治典型案例“二次宣传”和生态文明教育场馆建设3项工作经验做法被生态环境部表扬。(张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