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22专题

甘肃通渭:榜罗镇的全国生态文明先进个人——“刚强兄弟”

 2023/01/13/ 09:37 来源:新甘肃

  2022年,“刚强兄弟”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三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

  “刚强兄弟”是生活在甘肃省通渭县榜罗镇的许志刚、许志强兄弟二人,他们所在的张川村干旱少雨,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许堡社隐藏在“沙盘模型”的一个褶皱里。与卫星地图上不同的是,真正走到这里看到的是一片沁人心脾的绿。有油松、黑松、罗汉松、侧柏、刺松,还有竞相开放的桃李、海棠。这片大约三百多亩郁郁葱葱、满沟满山的绿,是今年72岁的许志刚老人用50年的汗水浇灌而成的。

  一次偶然的机会,“刚强兄弟”从电影里看到栽树能防止水土流失,于是他们暗下决心,要用自己的双手,栽树增绿,留住“家园”。那一年,许志刚才20岁,之后的50年春秋岁月,他只干了一件事——义务植树。

  2007年起,“刚强兄弟”先后被评为全国绿色小康示范户,定西市、通渭县首届劳动模范和首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更成了远近有名的种树种花的“土专家”。谁家的树木要嫁接新品种,谁家的树种冬季不会保暖……“刚强兄弟”都会现场“把脉”,当即“开药”。

  春华秋实结硕果,春雨秋风染山川。一年一年绿遍整个山梁沟壑,装扮山川,生根发芽的不仅仅是路旁、山梁上的树木,还有“生态固本”和保护家园,美化家园的绿色信仰。在“刚强兄弟”潜移默化地影响下,许堡社的村民也纷纷在自己家里建起了花园,栽上了松柏。每逢春秋,许堡社群众都会自觉在各自谋划的地方开挖营养坑,家家种树,户户植绿,共同修筑美丽家园。种树种草种花成了许堡社的新风气。

  2017年1月11日,中国农业银行杯“CCTV2016年度三农人物”颁奖典礼在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演播大厅隆重举行。在颁奖典礼上,创造绿色奇迹的通渭县榜罗镇张川村农民“刚强兄弟”——许志刚、许志强摘得“三农人物”殊荣,登上了荣耀的领奖台。他们的付出,赢得了人们的掌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许志刚看来,存钱不如栽树,能把钱全部用来栽树比存钱要强许多。对他来说,一辈子用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样的人生虽物质上清贫,却是精神上的富翁,因为在他看来,拥有了绿色,就拥有了一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