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22专题

天水市空气质量约束性指标完成年度目标

 2023/01/13/ 09:43 来源:新甘肃

  2022年,甘肃省天水市协同控制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有力开展重污染天气消除战、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冬防”攻坚战,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细颗粒物、优良天数比率等空气质量约束性指标完成甘肃省考核年度目标。

  合力攻坚,打好“冬防”攻坚战

  印发《天水市2022—2023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靠实监管责任,明确攻坚重点,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全面部署开展大气污染“冬防”工作。

  天水市环委会办公室抽调骨干力量成立督查组、蹲点包抓组、综合组等5个工作组,督导检查各县区“冬防”工作,坚持“以时保日、微克必争”,每日调度工作进展、五日会商问题对策,每旬印发工作专报,并采取发送提示函、预警函等方式督促“冬防”属地监管责任、行业主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累计发现整改303个问题,曝光32个问题,罚款30.1万元。

  多措并举,打好燃煤污染攻坚战

  通过疏堵结合,源头整治的方式,有效整治散煤污染,降低燃煤锅炉污染物排放量。强化煤炭煤质管控,增加煤质抽测频次,全年抽查民用散煤及锅炉用煤320批次,不合格煤炭2批次,严厉打击违规销售散煤行为。

  开展禁燃区散煤燃烧常态化巡查检查,取缔禁燃区内经营性燃煤小火炉89个,查处建成区内燃煤小锅炉1台。深入推进城乡居民清洁能源改造,完成4万户年度改造任务,有效减少散煤取暖用量。

  推进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天水市秦州区、开发区、甘谷县、武山县、清水县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已全部申报中央资金,其中甘谷县已下达600万元补助资金,正在实施改造,预计明年完成。

  供暖期间对供热企业进行驻厂监察,协调甘肃省天水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对重点供热企业污染物排放浓度进行监督性监测,确保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科技助力,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

  实施机动车环境监管能力提升项目,新建黑烟车抓拍系统18套,确保黑烟抓拍系统县区全覆盖。完成市级机动车尾气监管平台升级改造,同步督促全市11家检测站完成升级,按照新的检测规范传输数据,实时监管车辆排放检测过程。

  充分利用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平台和黑烟车抓拍系统倒查机动车检测机构,严厉打击违规出具排放检验合格报告等行为,共对5家检测站立案处罚69.5万元。

  持续开展拉网式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动态监管,截至目前天水市共编码登记非道路移动机械2000余辆。采购机动车检测设备,逐工地、逐企业自主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检测,对检测不合格机械依法查封并责令限期整治,确保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符合标准要求,累计完成检测87台,督促治理4台,立案查处1台。

  综合施策,提升VOCs治理能力

  聚焦当前挥发性治理中存在的源头替代不足、无组织排放严重、治理设施简易低效等突出短板,推进当前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突出问题的精准排查,完成全市103家加油站和9家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排查整治,建立了排查清单和治理台账。

  督促新华印刷厂、电缆厂等企业新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将无组织排放转变为有组织处理排放,突出源头减排和过程管理,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控制并重,对源头、过程、末端全流程、全环节实现精准治理。

  印发《进一步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管控措施切实减轻臭氧污染的通知》,分行业提出具体管控措施,通过问题排查、定期检查、错峰作业、联防联控等措施,有效应对夏秋季高温天气臭氧污染。

  联防联控,提升污染天气应对能力

  健全符合天水市实际的轻、中度污染天气应对管控体系,制定印发《天水市轻、中度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方案》。按照《关于积极应对沙尘天气污染的通知》要求,督促环卫部门加大机械化作业力度,利用高压冲洗车、洗扫车和雾炮车,全方位开展清洗、喷雾、洒水、除尘等沙尘前、沙尘中、沙尘后的各项应对工作,最大程度减少二次扬尘污染,切实将沙尘天气对天水市空气质量不利影响降低至最小。

  联合气象部门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及时利用气象条件开展人工增雪,有效清除冬季静稳天气下累积的污染物,改善空气质量。

  健全体系,强化温室气体排放监管

  督促4家水泥企业编制碳排放报告,配合省厅完成碳排放报告核查工作,做好温室气体排放基础数据核算工作,为下一步建材企业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打好基础。

  将新投产的华能甘谷电厂纳入2023温室气体排放重点监管企业名单,确保企业后期正常开展碳排放交易工作。积极开展低碳宣传工作,在6月15日全国低碳日开展主题为“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的宣传活动,提高群众低碳生活认识,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下一步,天水市将准确把握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形势和阶段特点,扛牢压实责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时段,扎实推进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治理,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深入打赢蓝天保卫战,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常驻天水。(张惠怡 张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