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坚持绿色低碳 甘肃金昌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3/01/18 16:09 来源:新甘肃

  自获批全国第二批低碳试点城市以来,金昌市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低碳城市建设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资源型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十三五”期间,金昌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3.1%,能耗双控目标考核结果为“超额完成”等级,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5年累计下降38.93%,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38.36%,森林覆盖率为18.6%。

  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

  当地印发实施《金昌市十大生态产业发展“一业一策”工作方案》,培育了一批具有产业带动作用的绿色生态产业,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2%,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0.1%,提升幅度全省排名第一。基本形成“绿色种植-农产品精深加工-全混饲料-生态化规模养殖-有机肥料-绿色种植”的循环农业产业链,全市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规模畜禽养殖废弃物利用率、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84.1%、87.5%、91%。同时,着力打造以有色金属、硫、磷、氯碱、煤等为重点的工业循环经济产业链,先后化解钢铁产能60万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11万吨,淘汰砖瓦轮窑企业19家,省政府下达的煤炭、钢铁领域去产能任务全面落实,建成国家级绿色园区1个、国家级绿色工厂1个。建设平台集聚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体系,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2年的18.7%增长到2021年的25.7%。

  构建绿色低碳城市体系

  金昌市抢抓国家“双碳”目标,优先培育和发展以风光电为主的清洁能源,促进低碳能源高效利用,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占全市电力总装机容量的60.26%。截至目前,已初步形成以750千伏为主干网架、330千伏电网为骨干网架、110千伏变电站覆盖全域的坚强智能电网,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85%。推进建筑领域节能,新建建筑设计和竣工验收阶段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均达到100%,取得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项目数19个。稳步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全市累计完成2.72万户农村土炕改造和298台10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综合整治。金昌市已纳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制定印发《金昌市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方案》,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积极鼓励居民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持续淘汰老旧机动车,全面推进油品升级,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

  建设防风固沙绿化工程

  森林、草原、湿地自然生态系统是二氧化碳的重要吸收器、贮存库和缓冲器,具有显著的碳汇功能。金昌市全力推进国土绿化和防沙治沙,依托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造林补贴、沙化土地、封禁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累计完成人工造林13.9万亩、封山育林51.6万亩、沙化土地综合治理121.5万亩。全市布设林草湿监碳汇测调查样地90个,已完成草原监测调查样地47个。

永昌县南坝乡西校村花果山“人大代表林”示范基地

  永昌县南坝乡将造林绿化工作融入“双碳”目标进程,奠定绿能置换和碳交易基础,实现祁连山浅山区治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融合发展,变荒山荒滩为绿山绿滩、金山银滩。先后实施南坝乡西校村土地整治生态治理项目及西校村土地综合整治二期项目,投资1057万元,复垦土地1300亩。实施永昌县南坝片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示范项目,修筑土坎、石坎梯田19.56公顷,栽种苗木38593株,栽植水保林27.05公顷,绿化6.5公顷。金昌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组织民主党派人士、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青团员及乡村两级干部等共计8000余人,在永昌县南坝乡西校村栽植山楂、杏树、云杉、丁香等经济林果及绿化苗木13万株,架设喷灌管网4.41公里,树木成活率达96%以上。

  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2022年,金昌市被列入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大力发展尾矿、冶炼渣、磷石膏、粉煤灰及脱硫石膏、电石渣、矿山废石等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全市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58.43%。同时,探索出垃圾分类“一三一四”金川模式,全市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达到74家,龙头企业10 家,新建“互联网+社区回收网点”20个,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1家,全市运营各业态领域再生资源收集点(生态环保小屋)226个,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回收利用率均达到95%,废纸、废塑料、废橡胶回收利用率达到90%。实施了金昌市污水处理升级改造及中水利用等重点污水处理再生利用项目,着力提升污水再生利用能力。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3.4%,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率达到 68.7%。

金川区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

  勇于先行先试引领创新

  自确定为全国低碳试点城市后,金昌市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低碳试点城市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统筹推进全市低碳城市重点领域试点任务。积极组织永昌县昌宁苑等3家社区开展省级低碳试点工作,形成各具特色的低碳发展典范。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金川公司热电公司、甘电投金昌发电公司等2家发电企业圆满完成第一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配额清缴工作。常态化开展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和重点排放单位温室气体报告核查复核工作。深入开展低碳领域重点课题研究,推广低碳产品与技术的应用。

  金昌市紧紧围绕“提气、降碳、强生态,治水、固土、防风险”目标要求,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培育提升“2+4”产业链,强化重点领域降碳工作,持续提高森林覆盖率,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节能降碳工作,为加快推进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贡献生态环保力量,探索出一条具有金昌特色的低碳之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