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张掖、白银两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

 2023/02/02 15:25 来源:新甘肃

  近期,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住建部、水利部4部委公布了2022年度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19个试点城市名单,我省张掖、白银两市入选(西北地区5市入选,我省占2个)。实施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重点工程,建立可持续的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模式,对于促进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三水”统筹,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是指在重点排污口下游、河流入湖(海)口、支流入干流处等关键节点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等工程设施,对处理达标后的排水进一步净化改善后,在一定区域统筹用于生产、生态、生活的污水资源化利用模式。做好这项工作,不仅有利于节约水资源、降低碳排放、改善水生态,还可以在缺水地区形成一个个大水面,通过沿河环湖生态修复,有效提高周边人气,甚至带动低价值空间形成新的经济隆起带。

  2022年,我省按照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住建部、水利部安排部署,启动区域再生水循环试点工作,经过择优选取推荐5个市州申报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生态环境部等4部委经过竞争性评审,明确了2022年度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19个试点城市名单,我省张掖、白银两市入选。

  下一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将会同有关部门,以试点实施为契机,积极指导张掖、白银率先形成污染治理、环境保护、生态修复与水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有机结合的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统筹项目内容和建设时序,加强资金政策保障,深化部门协作联动,及时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定期调度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组织专家进行现场帮扶指导,督促张掖市、白银市完成年度试点城市工作任务,确保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工作可复制可推广。

  目前,两市试点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正在推进项目建设。(张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