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环境保护督察整改 助推幸福美好新天水建设

 2023/02/02 15:28 来源:新甘肃

  2022年,甘肃省天水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部署要求,以中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着力点,持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污染防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较大幅度改善,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

  狠抓工作落实,督察整改有力推进

  2021年7月5日至7月24日,甘肃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天水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河湖长制专项督察,并于2021年9月18日向天水市委、市政府进行反馈。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印发后,天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在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上研究部署问题整改工作。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制定印发《天水市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实施方案》,实行市级领导包抓督办机制,坚持“清单式”管理、“销号式”整改。截至目前,反馈的46个整改问题、交办的288件群众信访件、省级警示片22项披露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并通过县级自查和市级复核。

  完善制度机制,系统构建工作体系

  制定印发《天水市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完善了市级部门生态环保职责分工,夯实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基础。对各级督察反馈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坚持定期调度和提醒、督办、预警、通报、约谈的工作推进方式,持续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落实。建立了市级生态环境问题督导检查长效机制,不定期开展“点穴式”督察,督促整改老问题,深挖细查新问题,推动问题存量有效解决、增量有效遏制。加强生态环保网格化监管,制定出台《天水市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实施方案》,建立了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网格长的“市、县、镇、村”四级生态环境网格管理机制,形成了属地管理、逐级负责的良好工作格局。

  坚持系统治理,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针对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各类反馈问题,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重点任务,聚焦扬尘、“四烧”、机动车尾气、入河排污口、污水收集处理、农业面源污染、危险废物处理处置等重点领域,突出建筑施工、集中供热、工业窑炉、交通运输、污水处理、医疗卫生、畜禽养殖等重点行业,紧盯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工业企业集聚区、水源地、矿山、河流沿线等重点区域,找准问题短板,坚持精准发力,强化部门协同,加强联防联控,做到问题精准、时间精准、区域精准、对象精准和措施精准,有效提升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水平,以督察反馈问题高质量整改促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严格纪法落实,工作效能明显提升

  坚持对省级生态环保督察转办群众信访投诉问题实行“一案双查”,既查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又追究相关单位人员责任,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市纪委监委对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2个问题线索全部查结,对督察期间发现的生态环境问题共问责党组织和单位12个,党员干部35名(县级3名,乡科级及以下干部32名),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人,诫勉14人,批评教育等其他处理9人。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不断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主体责任,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组织开展各类执法专项行动,检查企业600余家次,办理生态环境各类信访投诉问题347件。持续保持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查处高压态势,2022年,全市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79件,处罚438.277万元。

  下一步,天水市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着力推动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持续巩固,适时开展市级督导检查和整改工作“回头看”,坚决防止整改问题反弹回潮。同时,汲取国家、省级生态环境警示片暗访拍摄组发现问题教训,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进一步深挖细查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以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为切入点,双向发力、同步整改,以更加科学务实的举措抓实生态环境保护各项任务,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天水开好局、起好步。(杨锐 张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