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兰州市举行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项目签约仪式

 2023/02/10 15:53 来源:新甘肃

  2月6日,兰州市政府组织举办首批兰州市气候投融资试点项目签约仪式。在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的积极推动下,兰州市入选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并在此基础上,省生态环境厅成功推荐兰州市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等6个总投资443.31亿元的气候投融资项目进行产融对接,与农发行、建行、交行等达成融资意向,预授信额度达217.6亿元。

  2021年12月21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的通知》,组织有意愿、基础好、代表性强的地方申报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省市两级深刻把握开展气候投融资工作是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切实发挥“降碳”的引领和倒逼作用,促进地方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的重大意义。在省委、省政府和省级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兰州市高质量编制完成《兰州市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方案》《兰州市气候投融资试点实施方案》,并经过资格初审、资料复审和线上答辩等一系列严格的评审环节,2022年8月4日被正式确定为西部地区首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省会试点城市。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撬动绿色金融杠杆,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和市场主体作用,兰州市组织召开首批兰州市气候投融资试点项目签约仪式,筛选出兰州市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华润电力永登七山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一期60万千瓦牧光互补发电项目、黄河兰州城区段雷坛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与系统开发保护工程项目、黄河流域兰州段白塔山生态环境治理工程项目、甘肃泓源名宸废旧电池综合利用项目和G30连霍高速公路清水驿至忠和段扩容改造工程黄河干流生态廊道道路贯通工程——S103什川互通连接线项目等6个首批与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意向的拟签约项目与农发行、建行、交行、国开行、甘肃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融资协议。本次试点重点项目成功签约,为兰州市持续推进试点项目产融对接、加快构建完善以气候目标为导向的投融资政策体系和标准体系、催生气候投融资新兴业态、助推兰州市低碳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签约项目兼具减缓气候变化和适应气候变化,涵盖林业碳汇固碳、可再生能源利用、流域综合治理、生态廊道建设和固废处理等五大类项目,符合国家气候投融资项目参考标准的要求。

  兰州市紧扣“抓项目、抓市场、抓产业”等三个方面,围绕“政策体系建设、项目库建设、碳排放核算和信息披露、市场机制建设、气候投融资产品开发和工具创新、绿色低碳典型示范园和能力建设”等九项重点任务,通过“建立一个项目库、组建一支专家团队、制定一套政策体系、构建一个交易中心和建设一套系统平台”等五大工程,推动气候投融资试点落地落实。一是建立一个“项目库”,让试点“实起来”。重点围绕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等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领域,梳理、筛选和建立项目库。精准推进产融对接,推进首批项目库重点项目与金融机构达成融资意向。动态优化项目库,建立了总投资3080亿元的试点项目储备库,并筛选出了林业碳汇固碳、可再生能源利用等七大类67个重点项目组成了试点项目实施库,给予重点推荐进行产融对接。积极争取项目纳入国家项目库,先后两批向生态环境部重点推荐了黄河流域兰州段白塔山生态环境治理工程等11个重点项目纳入拟建的气候投融资国家项目库,争取国家气候投融资政策支持。二是组建一支“专家团队”,让思路“新起来”。2022年12月5日,兰州市政府印发《关于成立兰州市气候投融资专家智库的通知》(兰政发﹝2022﹞38号),正式成立了由中国工程院贺克斌院士等17位国内气候投融资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我市气候投融资试点专家智库,为今后兰州市开展试点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指导。加强与国家权威科研机构对接,主动与生态环境部直属的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规划院对接,在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研究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三是制定一套“政策体系”,让保障“强起来”。对涉及气候投融资试点的产业政策、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典型示范、能力建设等政策制度进行细化分解,作为我市试点工作全面推进的政策支撑保障。目前有《兰州市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兰州市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等十多项政策已印发。四是一个“交易中心”,让市场“活起来”。计划以兰州环境能源交易中心为基础,开展综合性“绿色交易中心”改制,形成国有控股、多方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绿色要素交易中心。在当前已开展排污权交易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立足兰州、辐射全省的林业碳汇、水权、用能权、碳排放权等多品种市场交易和多部门协作的综合环境能源市场。五是建设一套“系统平台”,让信息“动起来”。积极推进气候投融资产融对接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通过整合兰州市低碳城市管理平台、兰州新区绿金通平台等平台资源优势,逐步实现完善项目库管理、碳账户核算、企业信用与评级、投融资对接服务和环境信息披露等五大系统应用模块功能,形成精准识别气候友好型项目、精确对接气候变化配套资金和政策的全流程、全链条服务操作系统。

  兰州市将以此次入选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家黄河战略,紧盯“减污、降碳、扩绿、增长”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兰州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向西开发的重要节点和国家地理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通过3—5年的努力,基本形成有利于气候投融资发展的政策环境,培育一批气候友好型市场主体,探索出具有兰州特色的气候投融资发展模式,使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要素资源向气候投融资领域充分聚集。(成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