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兰州市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 全力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2023/02/10 15:55 来源:新甘肃

  今年以来,甘肃省兰州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紧紧围绕国家、省市生态环境重点工作及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全面落实全国、全省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精神,靠实监管责任、强化风险防控,稳步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工作,全市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可控。

  突出亮点,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

  兰州市是典型的核技术利用大市,核技术利用点多面广,数量众多,用途广泛,核技术利用单位涉及多个行业。

  2022年以来,全市核技术利用单位通过建立完善了管理制度、设备台账,使设备运行管理更加规范,放射源使用单位的放射源核素、活度、编码、出厂日期、生产厂家等信息更加完整,确保了放射源实际数量与单位台账、辐射安全许可证台账,信息均完整清晰。

  兰州市坚持严格的工作机制,合力推进核与辐射安全工作,充分发挥核安全协调机制职责,按照国家和省上监管要求,确保协调机制科学规范运行,形成了与国家安全、公安、安监、工信、发改等多部门的协调沟通机制,合力推进核与辐射监管工作,核与辐射监管基础更加牢固。

  除此以外,为有效化解辐射环境风险隐患,兰州市紧紧围绕监管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持续开展执法检查,制定三年隐患排查方案,于2020年开始为期三年的“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每年明确年度隐患排查工作任务,消除安全隐患。

  今年,兰州市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被纳入省级环保专项督查,并取得了一定成效,辐射环境安全总体可控。

  与此同时,兰州市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开展核与辐射环境安全排查工作,进一步加强核与辐射安全责任意识,靠实属地监管责任,做好电磁辐射和输变电工程安全监管工作。一方面,全面加强全市输变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事中事后监管,督促输变电工程建设单位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设施“三同时”要求;另一方面,严格执行施工期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开展自主验收,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多措并举,筑牢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屏障

  长久以来,兰州市始终坚持未雨绸缪,积极修订完成《兰州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提高了防范和应对辐射事故的应急反应能力。

  为进一步加强兰州市核与辐射环境安全管理,落实核与辐射环境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健全辐射环境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保障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兰州市生态环境局近日组织编制印发《2022年兰州市核与辐射安全风险评估实施方案》,联合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对全市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了调查和风险评估工作,并在调查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兰州市核与辐射安全风险调查评估报告》。

  这项工作的顺利完成,为控制兰州市核与辐射安全风险,力争持续提升核与辐射安全水平,保障兰州市核能与核技术利用事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

  同时,扎实做好核与辐射领域应急值班工作,有效执行突发辐射环境事件信息报告制度,关注并研判网络舆情,每天调度辖区内各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情况,坚持做到无事零报告和有事随时报告。

  注重引导,扎实推进核文化宣贯

  在强化核安全文化宣贯,增强安全意识方面,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通过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对核安全文化进行宣传;在6·5世界环境日,通过向市民发放“变电站环境保护宣传手册”“电网环保”等宣传资料,让市民深入了解辐射安全科普知识。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开展核安全文化宣贯,营造共筑安全屏障的浓厚氛围。通过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市民全民国家安全和核安全意识。

  重任千钧唯担当,责任重于泰山。兰州市将继续按照“思想进一步统一、力量进一步凝聚、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进一步推动”的总体要求,不断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牢固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推动兰州市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高磊 张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