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甘肃省压实责任 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2023/02/10 16:02 来源:新甘肃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对推动贯彻落实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夯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意义重大。近年来,甘肃省充分借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做法,开展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据了解,甘肃省已完成两轮省级督察,发现并查处了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重大典型案件,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督察的利剑作用逐渐凸显,压实了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为建设山川秀美、生态优良的美丽甘肃提供保障。

  建立健全督察机制

  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结合省内实际,印发了《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细则》,编写了《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手册》,对督察工作规则、纪律规定、组织建设及工作流程、机制、规范等进行明确规定,为依法开展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不断夯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制度保障。

  此外,成立了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并在甘肃省生态环境厅设立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负责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具体组织实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在全省设置了5个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局,专职负责督察工作,为督察工作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

  甘肃省以各督察局为主力军认真开展前期摸排,找准问题线索和督察重点。督察期间各督察组采取听取情况介绍、调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问询、受理举报、现场抽查、下沉督察、组织观看生态环境警示片、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开展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力求做到“四个不放过”,即: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坚持边督察、边移交、边督办的原则,把群众举报的生态环境问题转交地方处理,将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有机结合,推动被督察地区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督察组始终坚持“严肃、精准、有效”的问责原则,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坚决禁止以问责代替整改,以及问责泛化、简单化行为。

  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查实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公开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例,共接收并转办群众生态环境问题举报1559件,查实了700多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形成并移交15个被督察对象的督察报告及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线索,公开通报30个典型案例。责令整改企业431家,立案处罚105家,罚款501.73万元,立案侦查5件。

  紧盯进度抓出成效

  督察整改是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后半篇文章”,是检验督察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为切实做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甘肃省印发《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销号工作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规则》中规定,已完成整改的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等问题,各整改责任单位应按照“整改一项、评估一项、公示一项、销号一项”的程序,及时组织开展销号工作。

  在督察整改阶段,为进一步加强监督,各督导单位采取定期调度、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推进问题整改。各责任单位运用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系统按时办理整改调度、信息发布、销号、督导等工作。严把督察整改验收销号质量关,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

  部门联动形成合力

  为进一步厘清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边界,落实生态环保工作职责,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甘肃省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责任清单》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原则,明确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涵盖6大类54个责任主体在行政决策、行业管理和监管执法等方面应履行的245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

  此外,为进一步规范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交办督办等工作,甘肃省检察院和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会签印发《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交办督办工作办法(试行)》,使得公益诉讼检察与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建立起协作配合机制。范学田 成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