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天水市强化四个保障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3/02/16 14:45 来源:新甘肃

  2022年,天水市生态环境系统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目标,紧盯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提出的“要更好统筹经济和生态”“提升生态质量”的要求,坚定创新驱动,坚持快干实干苦干,履职尽责守底线、创新服务促发展,将生态环保工作融入“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之中,切实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经过努力,2022年天水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2天,优良天数比率为96.4%,剔除沙尘影响,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43,同比下降0.58%,各项空气质量指标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14个地表水国、省控断面水质综合评价结果均达标,其中6个断面水质实现升级。县级及以上水源地水质达到考核要求。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强化制度保障

  按照环境保护法关于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要求,结合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实际,建立了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推动市、县区依法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落实严格的生态文明考核评价制度,将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保工作作为市委、市政府对各县区、市直各有关部门、开发区综合考核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制。

  坚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把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保驾护航确定为主要审计目标,立足各县区主体功能定位和自然资源禀赋特点,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与生态保护修复、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重点任务,开展综合全面离任审计,持续强化审计结果运用。

  执行严格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对违背科学发展要求、造成生态环境和资源严重破坏的,责任人不论是否已调离、提拔或退休,都必须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格追责,从根本上提升全市领导干部的生态环境保护思想认识。

  强化执法保障

  制定印发了《天水市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全市生态环境监管工作,压实监管责任,做到全市生态环境执法检查范围全覆盖,监管无盲区,构建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体系。

  制定执法监管年度计划,组织开展深入推进水源地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及排污许可证监督检查、“洗洞”盗采金矿专项行动等各类执法专项行动,创新开展“点穴式”检查、生态环境问题督导检查,各类专项行动和排查问题整改规定时限完成率100%。

  积极开展柔性执法,对首次且轻微违法的16家企业进行行政指导、43家企业进行行政告诫,免予行政处罚,对1家企业从轻处罚。兼顾执法监管与指导服务,将全市63家企业纳入年度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2022年共开展非现场检查次数近300家次,做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持续强化执法自身能力建设,组织开展了全市生态环保执法队伍作风能力专项整治,开展了市生态环境执法队定编定岗定责定员,切实靠实责任,理顺机制。

  筹措财政资金64万余元,配发制式服装,举行着装仪式;筹措资金106.188万元,为市、县执法队配置执法车辆5辆,成为全省首个配备执法车辆的市州。

  强化资金保障

  围绕天水市“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以及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重大工程和重大投资项目,积极申报中央、省生态环保项目储备库。2022年全市共谋划生态环保项目48个,总投资25.06亿元,争取到位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资金11327万元,支持项目26个,其中20个已完成建设,6个正在有序推进。已争取到位2023年提前批专项资金1.1714亿元,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综合运用中央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库调度系统,建立了市级项目调度管理机制,对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资金执行率、设计变更等情况进行动态实时掌握。为有效防范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审计问题,邀请项目申报方面的专家对全市项目申报工作进行了2轮摸底走访,指导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实施单位完善项目佐证材料,加强项目日常管理。

  贯彻落实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机制,2022年成功招商引资天水市固废弃物再生利用项目,总投资2.69亿元,该项目同时为市级“项目管家”服务项目,目前正在按时序推进。

  落实省生态环境厅领导调研天水市绿色环保产业发展时提出的有关要求,组织开展全市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调研,拟定全市生态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助推全市环保产业健康发展。

  强化服务保障

  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印发了《天水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天水市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试行)》,全市共划定环境管控单元56个,完成了市级“三线一单”成果数据入库。组织开展建设项目“三线一单”符合性核查,为重大项目前期筛选决策提供指导。

  深化“接放管服”改革,天水市生态环境局依法授权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在社棠工业园区、三阳高新技术产业园范围内以天水市生态环境局名义实施政务服务事项。对20类行业项目推行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试点,2022年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138件,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13件。“一对一”指导完成甘谷冀城产业园规划环评和杰瑞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金浪半导体集成电路载板项目环评编审,服务保障华能甘谷发电公司1号机组并网发电。

  2022年新核发排污许可证55家,指导督促242家排污单位提交年度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共完成8家企业年度清洁生产审核,切实加快全市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刘金平 张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