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多管齐下 嘉峪关市切实保障辐射环境安全

 2023/02/16 14:46 来源:新甘肃

  近年来,嘉峪关市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持续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不断加大监管力度、提升监管能力,多措并举切实保障辐射环境安全。

  嘉峪关市持续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开展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从辐射安全与防护设施运行和管理、高风险放射源安全管理、辐射事故应急响应和处理能力建设、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管理系统数据准确性、法律法规执行及整改要求落实、废旧放射源管理等方面,对全市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针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积极督促核技术利用单位进行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严格落实辐射安全许可制度,规范辐射安全许可管理,优化审批时限,将辐射安全许可证注销和变更缩短到1个工作日。2022年共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行政审批业务12个,辖区内核技术利用单位持证率达到100%。严格执行放射源和射线装置台账管理及转移审批备案制度,充分利用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监管系统开展辐射安全许可证、放射源转移备案等相关业务,及时更新维护台账信息,做到账物相符。

  按照全省统一安排,当地对全市核技术利用单位放射源和探伤设备使用情况、非核技术利用单位放射源历史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督促酒钢(集团)公司将27枚废旧放射源送贮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所有在用放射源实现全过程安全管理。为进一步规范移动探伤作业,加强移动探伤作业活动的安全监管,下发通知对从事移动探伤作业单位提出明确要求,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在我市开展异地探伤作业单位管理。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监管服务水平,做好辐射类项目环评审批权限下放的承接工作,确保“接得住、管得好”。对省、市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配合省厅做好项目审批服务工作,完成酒钢集团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项目审批,积极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辖区内输变电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及竣工环境保护自主验收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积极推进问题整改。

  为适应新形势下突发辐射事故的应急工作需要,结合实际对《嘉峪关市辐射环境事故应急预案》(2018年)进行了修订。新《预案》职责分工更加明确,应急响应流程更加顺畅,指导性、针对性、实效性及可操作性有了较大提升。保障辐射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对现有辐射应急监测设备和辐射防护设备进行点验清查,对已达到检定有效期的设备进行检定校准,确保监测结果精准有效。

  组织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召开通信行业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开展法律法规培训宣贯。对通信行业开展监督检查,要求企业全面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强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管理。生态环境与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对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监测工作进行了全面核实,针对存在问题督促运营商和铁塔公司认真整改,确保工作成效。

  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从业人员安全防护培训工作,向重点监管核技术利用单位发放《核安全法》等宣传资料,做好普法宣传。组织企业职工参加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讲座,开展核安全知识线上答题活动,推动企业核安全文化建设。结合“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组织三大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开展电磁辐射科普现场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就公众关注的电磁辐射污染问题进行现场答疑。同时,深入社区开展辐射科普知识宣讲,引导公众正确认识辐射,减少社会恐慌。

  此外,嘉峪关市规范开展辐射环境监测工作,加强对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的日常维护和检查,确保自动监测站正常运行,数据有效上传,真实准确反映全市辐射环境水平。(贾荣荣 成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