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三抓三促”见行动 甘肃省固化中心开展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技术帮扶

 2023/02/21 16:27 来源:新甘肃

  自全省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以来,甘肃省固体废物与化学品中心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厅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在学习上下功夫、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的目标要求,迅速安排部署,高效推动落实,坚持以“三抓三促”行动为牵引,忠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使命,确保帮扶全省危险废物相关单位行动落地见效。

  为进一步做好危险废物风险防控相关工作,掌握产废企业自行利用处置现状,识别自行利用处置过程环境风险,帮助企业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2月8日至15日,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处、省固化中心配合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对兰州、白银、金昌、武威四市开展了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调研和技术帮扶。

  调研组先后深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兰州铝业有限公司、白银公司西北铅锌厂、甘肃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白银石晋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调研。同时,开展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相关情况调研,实地调研企业危险废物自行利用处置情况,现场核查了自行利用处置设施,查看了环评文件、排污许可、监测报告、各环节台账、设施设备运行记录、管理计划、年度申报等相关材料,详细了解企业生产工艺、危废利用处置情况及设施运行的成本效益,科学评估自行利用处置现状。并与企业沟通答疑,指出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反馈意见建议,现场指导解决相关问题,对企业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指导帮助企业提升自行利用处置技术水平和环境管理水平,完善后续自行利用处置企业环境管理制度。调研组表示,将从顶层设计上制定修改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指南,解决危险废物自行利用处置管理上的瓶颈问题,促进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调研组在白银调研期间,经省固化中心和当地环保部门共同邀请,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蒋文博与工程师矫云阳参加了白银市工业企业固体废物专题培训班,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危险废物管理技术帮扶。蒋文博就“十四五”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政策做了专题辅导,详细解读了国内近年来出台的危险废物管理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着重讲解了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矫云阳结合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就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要点作了详细讲解。

  当前,甘肃省危险废物自行利用处置主要问题集中在环评文件存在缺陷、对部分非生产设施和环保设施产生的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环节未作评价、利用处置设施与生产设施存在争议、利用处置方式填写有误、自行焚烧及填埋处置较自行利用规范化管理水平落后等几个方面。针对甘肃省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方面存在的问题,省固化中心将认真研究,及时细化为工作部署和行动,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为切实加强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切实加强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技术服务工作发挥指导作用。同时,进一步优化甘肃省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场所的布局,提升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基础保障能力,推进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促进生态环境质量、保障人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李瑞娜 成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