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甘肃打好大气污染防治“组合拳”

 2023/02/21/ 16: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张燕

  以前,由于空气污染,从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山顶上俯瞰,甚至看不到城市的踪影,现在却能一览无遗,人们在朋友圈、抖音上晒“兰州蓝”的视频也火爆网络。“只有天更蓝、空气更优,百姓心情才会更好。”2022年,甘肃省打出一套“组合拳”,有效助力了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为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了绿色保障。

  2022年以来,甘肃省调整产业、能源、交通运输和用地四大结构,治理工业、燃煤、机动车、扬尘四类污染源,推进PM2.5和O3协同治理,NOx和VOCs协同减排,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稳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分析研判,每月公布空气质量“红黑榜”

  为了统筹实测,精准治污,甘肃省生态环境厅陆续召开2022年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会、大气污染“冬防”动员部署会和推进会,研究制定了《甘肃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2021—2025年)》和《甘肃省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标志性战役攻坚方案》等政策文件。

  “我们健全完善了研判、调度、通报、帮扶、预警、约谈等大气环境管理机制,每月通报空气质量状况及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定期对空气质量进行排名,每月公布空气质量‘红黑榜’,当预测到不利气象条件或通道传输污染时,会及时向市(州)发布预报预警,指导各市(州)科学做好应对。”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工作人员介绍道。

  2022年,甘肃省14个市(州)空气质量首次实现全面达标,主要考核指标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为25.6微克/立方米,顺利完成国家下达的26微克/立方米的年度目标;优良天数比率为90.2%,与上一年持平;全年未发生人为导致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

  对症下药,深入推进污染源治理

  据悉,甘肃省以工业、燃煤、扬尘、机动车四类污染源治理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工业企业升级改造、燃煤污染综合治理、扬尘污染精细化管控、机动车监管能力提升,切实减少各类污染物排放,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奠定坚实基础。

  在工业方面,组织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共排查问题790个,基本完成整改任务,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治理专项检查,共检查加油站1311座、储油库23座。

  在燃煤方面,推动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加大燃煤小锅炉淘汰拆并力度,累计完成燃煤锅炉综合整治291台1419.7蒸吨。

  在扬尘方面,全面推行绿色施工,深入开展扬尘精细化管控,以城市建成区及周边为重点,严格落实施工场地“六个百分之百”抑尘措施,积极推行城市主干道机械化湿法清扫作业,城市建成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1%,县城达到73%。

  在机动车方面,全面落实生态环境部门取证、公安交警部门处罚、交通运输部门治理的机动车排放联合监管机制,推动安检、环检、综检“三检合一”,推行环保检测与维修治理(I/M)制度,建立环检机构积分管理制度,开展机动车承检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规范环保检测行为。

  科技引领,不断提升监管水平

  截至目前,共建成112个省控监测站、986个区域微型监测站,建成天水、定西、临夏3市(州)空气质量组分站,建成兰州市大气超级组分站,配备激光雷达走航车和大气移动综合监测车,全面提升了大气环境综合监测监管能力。

  为了实现对全省大气环境质量的动态感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定位问题、处理问题,共筹资1.6亿元建成了甘肃省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管理平台,平台包括移动源监管、重污染应急等13个应用、358个功能模块,整合接入了全省1200余个国控、省控、微站等物联网自动监测设备的8000万余条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

  此外,谋划储备大气污染防治项目60个,积极申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武威、临夏、金昌3市(州)纳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支持范围,争取2022年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15.1728亿元,争取2023年第一批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12.8603亿元。

  下一步,甘肃省将以“提气、降噪、管车、强能力”为总体思路,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以调整产业、能源、交通运输和用地结构为方向,以治理工业、燃煤、机动车、扬尘为抓手,推进PM2.5和O3协同治理,NOx和VOCs协同减排,打好“冬防”、臭氧和柴油货车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实现全省空气质量稳步改善,努力让蓝天白云常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