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甘肃3个EOD环境治理项目获得国家试点 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

 2023/03/03 22:11 来源:新甘肃

  甘肃抢抓国家金融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政策机遇,先后有3个EOD项目获得国家试点,项目总投资108.8亿元,已获得金融机构授信合计19.58亿元。同时,推荐5个项目纳入国家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库,总投资约97.2亿元,已获得金融机构授信合计57.2亿元。

  据了解,EOD模式是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充分利用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各商业银行的金融支持,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的生态治理新模式,可有效缓解生态环境治理财政投入不足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甘肃紧紧围绕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政府在制度设计、产业培育、营造氛围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强势推进金融引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助推全省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科学构建顶层设计。创新全省生态环境治理投融资模式,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项目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计划建立省级EOD项目库,成立省级EOD项目管理办公室,健全完善体制机制,规范全省EOD项目申报、审核、实施、评估程序及管理要求。组织各地坚持政府主导、因地制宜、合理开发、融合创新,实施一批生态环境关联度高、经济发展带动力强的EOD项目。

  努力搭建融资平台。积极与国家开发银行甘肃分行、农业发展银行甘肃分行等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开展深入沟通,充分了解政策性金融资金投向情况和政策要求,以加快推进“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程项目、EOD项目、气候投融资试点项目为抓手,利用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在生态环保领域融资创新举措,借鉴典型案例成功经验,强化“政银企”交流合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态环境治理,努力实现生态、经济、社会“三效合一”。拟于近期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建立起“政银企”共商的合作机制,搭建起便捷高效的融资平台,更好地为全省生态环境领域项目实施提供融资保障。

  强势推进金融引资。充分发挥绿色环保产业链执行链长单位管理作用,组建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专班。依据甘肃省资源禀赋、地理位置、发展现状,结合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气候变化和气候投融资、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等方面,精准确定环保产业发展方向,研究提出招商引资目标企业和重点项目。借助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粤陕甘环保产业协会联盟年会、兰洽会等国际国内重大展会和省内展会平台,协调组织做好绿色环保产业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搭建“政企”合作平台,积极促成地方政府与技术支撑单位、产业导入支撑单位开展EOD项目谋划包装多方合作。

  全力保障项目落地。从项目源头抓起,在项目谋划包装、项目融资、人才培养、技术咨询等方面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强化技术指导,建立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和金融财务等行业领域专家库,全程参与、指导各地项目开展前期谋划、项目整合、技术评审等工作,避免各地在项目谋划实施中走弯路、走偏路。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培养一批懂项目、善谋划、勇创新、重实施的项目管理、咨询、运维的专业技术团队和人才。积极争取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商业银行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优化评审评议流程,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增加贷款投放,延长贷款期限,加大EOD项目金融支持力度。(汪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