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甘南水质优良比例达100%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2023/03/03 22:16 来源:新甘肃

  近年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依法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和深入推进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全州所有的国控省控断面、地级和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重要水功能区水质优良比例均达到100%,实现了“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流入母亲河的每一滴水都能清澈见底”的目标。

  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发源于青海,成河于甘南,黄河干流在甘南境内流经433公里,补给黄河源区58.7%的径流量,是名副其实的“中华蓄水池”。甘南作为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全面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甘南作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每年向黄河补水占总径流量的58.7%,生态地位和生态功能极其特殊。”甘南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永诚向记者介绍,我们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纵深推进环保督察整改,全面排查整治生态环境问题,水源涵养和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提升。

  为保障黄河安澜,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甘南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及时启动开展了《甘南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甘南藏族自治州洮河流域生态保护条例》的修订修正工作;编制完成《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污染防治专项实施方案》,印发了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污染防治年度工作要点、重点任务清单和工作规则。

  据了解,去年以来,甘南组织10万余人全面开展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实施黄河上游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193个,总投资32.6亿元,修复湿地41.3万亩,治理退化草原68万亩,全州各类水体水质达标率保持100%,黄河径流量较十年前增加18.7%,被选为国家生态保护与修复的实践样板案例。

  下一步,甘南将进一步强化执法检查力度,在实施黄河战略中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创新发力,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纵深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协调处理好生态保护与为民利民的关系,尽最大努力争取生态补偿和生态转移支付政策支持力度;正确处理好发挥优势与补齐短板弱项的关系,加快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自身监测监管能力建设。

  “我们坚决扛牢上游责任,主动践行上游使命,始终把‘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作为根本遵循,以努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聚焦聚力‘十大高地’,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为奋斗目标。”罗永诚说。(汪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