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平凉着力打造“会呼吸”的海绵城市 塑造“泾水流深”的城市名片

 2023/03/03 22:18 来源:新甘肃

  让城市像海绵般呼吸吐纳,提高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弹性和韧性。近年来,平凉市以建设“自然渗透、自然积存、自然净化、循环利用、泄排通畅”的海绵城市为目的,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从区域流域、城市、设施、社区四个层级系统实施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推动流域生态大幅改善,城市用水结构更加优化。

  为了把好环境准入关,平凉市坚决提前介入,强化环评源头预防效能,对海绵城市建设中需开展环评的6类122个项目全部开展环境影响论证分析,提出科学有效的预防措施。

  以海绵城市建设为契机,平凉市继续谋划争创国家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概算投资17.33亿元,计划实施5大类21个试点项目,全面建立区域再生水区域调配体系,开发非常规水资源置换新鲜水,满足城市景观及生态综合治理等生态用水需要,进一步削减入河污染物。

  依托海绵城市建设,实施黄河流域平凉市泾河干流综合治理、泾河葫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中心城区污水截流及生态修复提升等重点流域保护和生态修复项目,打造生态廊道,提高河道生态环境承载力。

  同时,紧盯水环境质量指标,全过程关注海绵城市建设径流污染控制与削减,同步开展全市涉水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排查整治,2022年,排查整治重点流域环境问题146个,立案查处涉水违法案件16起,罚款243.2万元。

  平凉市海绵城市的建设,补齐了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完善了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同时顺应了群众亲水需求,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

  下一步,平凉市将继续立足陇东黄土高原水土治理、黄河上游源头保护、水沙调节等定位,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建设思路,努力实现城市“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目标,塑造“泾水流深”的城市名片。(张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