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甘肃省举办“一案一档一影像”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比武活动

 2023/03/13 09:36 来源:新甘肃

  为提升甘肃省环境应急能力,着力保障全省生态环境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2月26至28日,甘肃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一案一档一影像”评比比武活动在兰州拉开帷幕。甘肃省14个市州及兰州新区生态环境部门推荐的15支代表队参加了评比比武。活动特邀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及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专家现场评分,生态环境部应急中心专家进行现场指导。

  评比比武,着力拓展环境应急演练形式和方法

  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是检验应急能力、磨合队伍的重要抓手和有效措施。作为我省首次针对环境应急演练举办的评比比武,本次活动以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为抓手,以全面切实践行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为目标,以“比为赛、赛为练、练为战、战为赢”为原则,设定演练组织实施过程汇报、演练现场视频展示以及专家组临场提问等笔试科目,集中两天时间,对各市州选取的典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的计划拟定、方案编写、演练过程、总结评估以及成果转化等全过程工作进行现场评比。5位专家评委一方面从资料展示、现场汇报、视频制作、演练组织5个方面,确定各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团队组织综合评分;另一方面根据个人汇报准备、现场汇报、临场应答等情况,评判个人表现成绩。根据专家评分最终评选出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并对先进工作经验进行推广。

  深入现场,调研指导环境应急准备情况

  2月28日,生态环境部应急中心一行调研参观了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兰州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和中石油西南管道公司兰州新区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和救援队伍建设情况,通过点对点查勘、面对面询问,实地了解堵漏、拦截、降解、防护等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和管理使用,物资紧急调拨和日常维护机制建设情况,以及环境应急救援队伍日常培训和管理情况,并对环境应急物资库和救援队伍的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

  座谈交流,不断强化生态环境应急管理责任意识

  活动期间,生态环境部应急中心一行同省生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及各市州环境应急分管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各市州围绕我省环境管理现状、面临的环境安全形势、环境应急能力建设、环保设施安全评估及隐患排查、环境应急信息化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全国环境应急管理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生态环境部应急中心对我省此次活动的举办和各级环境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强调,甘肃省地处三大高原交汇处,是丝绸之路黄金路段、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省份之一,在国家生态安全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站在新的起点上,希望甘肃省各级环境应急队伍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业务本领,以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准确的措施,统筹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为保障全省生态环境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薛丽洋 王亚变 张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