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敦煌文博会历届回顾】展览展会:展示中华文化魅力 呈现丝路文明成果

 2023/04/23 19:22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2016年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简称敦煌文博会)举办以来,历届敦煌文博会精心策划举办展览展会,全方位展示丝路文化魅力,高质量推动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既有“中国风”,更有“国际范”,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丝路沿线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重放光彩,使“丝路精神”在传承和保护中熠熠生辉。

  彰显丝路精神、推进融合发展

  首届敦煌文博会围绕“彰显丝路精神、推进融合发展”的主题,致力追求和梳理“一带一路”历史记忆和发展脉络,认真组织举办文化年展。在3.6万平方米的展厅,策划4个展区、33个专题,荟萃60多个国家8000余件展品,全景式、跨时空集中展示丝绸之路文明成果。

  国际展区展示全球顶尖艺术大师作品和世界级博物馆文物藏品,展出主宾国法国以及印度、埃及、墨西哥等国一流展品,许多展品在中国是首次展出。中国展区、甘肃展区、专题展区也以国宝级艺术作品和文物精品,全面展示我国丝路文化传承与创新成果。精心策划的文化年展,成为首届文博会上令人难忘的“敦煌印象”。会议期间及国庆期间,文化年展成为嘉宾和游客首选参观项目。

  同时,围绕建立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长效机制,积极巩固和规划合作发展的新成果。原文化部围绕与沿线国家加强人文交流合作等内容,提前与有关国家联系沟通,分别与约旦、保加利亚文化部门签署战略合作计划。甘肃省围绕构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目标,及早谋划、及早对接,分别与沿线有关国家部委、国际组织和相关地区、企业签订18项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全面开展文化产业推介和招商引资,内容涉及影视、文化创意、文化科技、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部分签约项目填补了国内文化产业发展空白。

  践行丝路精神、推进融合发展

  以“践行丝路精神、推进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敦煌文博会文化年展,通过意会丝路·中外美术精品、印象丝路·中外文化精品、创意丝路·中外创意设计精品、游历丝路·中外旅游产品四个板块,集中展示各国各地区丰富多彩的文明与文化成果。

  文化年展征集了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等数十家单位的展品3500余件,除首届文化年展就有的文物、油画、雕塑、陶瓷等类型的展品外,增加了版画、岩彩、国礼、珍品档案等类型的文化展品。丝绸之路沿线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45件文物展品,讲述“唐蕃古道”从战国时期到清朝,从长安(今西安)到吐蕃逻些(今拉萨)之间使臣往来的官道上,传承文明、促进民族交往、文化交流、经济互补、维系民族情感与区域联系这一纽带的历史样貌。

  我国美术大师张大千的11幅美术作品,与德国、俄罗斯、叙利亚等国艺术家的130余件绘画作品同馆展出;横跨1200年的珍品档案以及上海博物院等6家博物馆的文物衍生品,共同见证了历史的脉络和古今文化的延续。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单位承办的版画展汇集了包括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院长何家英、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院长杨飞云、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原主任姜陆等52位艺术家的102件作品,堪称版画艺术的专业级展示。

  此外,以“深化文化合作、促进成果共享”为主题的文化经济贸易活动,围绕“投资”和“贸易”两大领域,组织举办了国际文化产业展览交易会、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产业合作推介会、文化艺术品、收藏品(敦煌)拍卖会以及一系列经贸对接洽谈活动。文化经贸活动,使敦煌文博会正在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重大项目投融资和博览交易的重要平台。

  首次精心策划的“游历丝路·精品旅游”产品展,集中宣传展示了沿线国家、地区瑰丽多姿的旅游资源和精品旅游线路。精心组织举办“精品丝路·如意甘肃”旅游推介签约会,10多场旅游推介及文艺演出活动,集中推介丝绸之路旅游品牌和甘肃旅游独特魅力,精选发布全省重点旅游项目362个,中国兰州“丝路之都”旅游示范区等13个旅游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总投资达300多亿元,为推动甘肃与沿线国家、地区共同开发文化旅游资源、形成联动优势,开辟了空间。

  丰富多彩的文化系列展览,再次勾勒出一幅中西方文化交融的丝路画卷,成为第二届敦煌文博会令人难以忘怀的“敦煌印象”。

  传承丝路精神、促进交流互鉴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展览展会以“传承丝路精神、促进交流互鉴”为主题,统筹策划专题文化展览项目32个,吸引国内外参展企业58家,汇集文物、艺术、文创、数字等多个领域优秀展品7000余件,推动艺术交流、文明互鉴的平台作用充分发挥。

  精心策划乌克兰图片展、演绎敦煌——俄罗斯画家画敦煌专题展、敦煌古乐器仿制展、执手敦煌——西方画家的艺术印象、“一带一路”文艺嘉年华展演等,积极探索“中国元素、世界表达”的新模式。倾心推出的“古道天马——丝路上的交通”展、平山郁夫的丝路世界专题展、“丝路上的星辰”60国艺术精品展、丝路织物艺术展、流散海外文物复制精品展、花开敦煌——常书鸿常沙娜父女艺术作品展、影像丝绸之路——国际摄影艺术作品展等专题展项,精彩呈现敦煌文化艺术魅力。举办的“写意中国”精品艺术展、香港水墨作品展、非物质遗产展、全国女书画家优秀作品展、传统工艺——源自非凡工匠等展览,多方位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此外,专门设立的文化创意体验馆和文创产品交易馆,探索国内展会资源共享机制,提升敦煌文博会展览水平。举办的港澳视觉艺术双年展、“一带一路”大数据成果展、解码敦煌——互联网+丝路文化探秘展、国家动漫园非遗创新平台,集中展示了丝路文化与智能科技深度融合的优秀成果。

  同时,组织策划创意来自典藏——中国文创产品海外推广发布展,隆重举行甘肃文化成果发布活动,精心打造各市(州)文创产品常态化专题展馆,大力推介地方特色文化品牌,全景展示了甘肃文化和旅游发展现状。

  荟萃丝路名品 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简称“一会一节”)共同举办,“一会一节”展览展会以“荟萃丝路名品、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统筹策划了30多项文化展览,勾勒出一幅“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交融的新画卷。

  开幕式期间,在甘南州举办的丝绸之路旅游商品展设“一带一路”国际展区、“三区三州”展区、东西部扶贫帮扶展区、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区、动漫游戏文化展区、唐卡艺术展区等共11个展区,布展面积达10000平方米。“一带一路”“三区三州”旅游商品同台亮相,全方位展示了甘肃文化旅游形象、扶贫成果,提升了展会的国际化水平。

  闭幕式期间在敦煌市重点举办了丝路文创展和丝路精品展。丝路文创展集中展出全省14个市州文化旅游创意创新产品展、丝路文脉文创产品展等11项展览,展览面积约20000平方米,俄罗斯、法国等14个国家和国内的100多家企业参展。丝路精品展设有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丝绸之路历代珍藏钱币展、16世纪至20世纪初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等8项展览,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丝路沿线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使“丝路精神”在传承和保护中熠熠生辉。

  “一会一节”积极顺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势,推动“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建设,总投资92亿元的50个丝路文旅项目集体签约落地,极大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旅游经贸交流,提升“三区三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助推甘肃加快文化旅游强省建设,为打造世界级丝路旅游目的地提供重要平台。

  促进文明互鉴 推动文化交流互融

  2021年,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简称“一会一节”)共同举办。展览展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文物、艺术精品、非遗产品、特色产品、文创产品、旅游商品,统筹策划具有代表性的专题展览,吸引国内外参展企业69家,汇集文创、非遗、设计等领域优秀展品10万余件,促进了各国文明、各种文化交流互融。

  主宾国韩国的文化旅游及文创产品展完美契合中韩文化交流年的主题,开展中韩文化交流,使“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学价值深入人心,充分体现了中韩文化交流成果。“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的文物复制展”汇集来自英国大不列颠博物馆、法国吉美博物馆、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等国外机构收藏的敦煌藏经洞文物复制品,让与会嘉宾充分感受敦煌文化的深远厚重。丝绸之路文旅商品展及2021年旅游商品大赛以全省各市州特色文化旅游标志特装布展,突出敦煌文化、祖脉文化、黄河文化、长城文化等元素,集中展示了全省文旅产业发展最新成果。常沙娜设计奖获奖作品展精选以“敦煌图案解密人”——常沙娜命名的设计大赛获奖作品,让承载敦煌厚重文化的图案艺术走进了“寻常百姓家”。第三届敦煌国际设计周共展出数字影像、文创设计、配饰设计等7大类5000多件参赛作品,推出了一批具有敦煌元素、又有国际时尚的优秀作品,成为展示敦煌文化的国际性创意设计平台。

  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定于今年9月上旬在敦煌市举办。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张筹备中。(文/甘肃省文化博览局 魏旭斌 牛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