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23专题

如意甘肃叫响海内外 彩虹张掖邀约全世界

 2023/04/27 11:27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高海

  最美张掖四月天。

  由文化和旅游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11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于4月26日在张掖市盛大开幕。本届节会以“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共促文旅市场复苏”为主题。这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甘肃以节聚商、以节促游、以节兴业的执行方案,丝路沿线各国人民携手并肩、共同发力,通过节会广交朋友、结缘市场,筑牢拓宽合作互促之桥。

  彩虹张掖,惊艳世界。

  四月的张掖,红红火火、流光溢彩;四月的张掖,高朋满座、嘉宾云集。四月的激情,一天比一天高涨。

  盛情盛世迎盛会,共享共赢展未来。第11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在张掖成功举办,为张掖人民增添了更大的信心和力量,赋予了更多的期待和重任。

图片

  作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中唯一一个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常设性国际旅游节会,每届选择一个城市作为开幕式举办地,集中将这个城市推向海内外市场,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开幕式期间,张掖市区处处张灯结彩,城区各街道与入城主干道干净整洁,火树银花景观灯熠熠生辉,宣传牌、彩色旗等广告标语将街道扮靓一新。美丽的街景、鲜艳的花朵,游人如织,热闹非凡,交织成一幅绚丽的城市美景。不少住宅小区、机关单位、酒店商铺电子显示屏上连续滚动播放“热烈祝贺第11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隆重开幕”“第11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喜迎八方宾朋”等字样,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国际范儿”。广大市民乐在其中,向世界展示着满满的诚意和一股股强大的“精气神”。

  本届节会内容丰富、精彩纷呈,除开幕式外,还将在张掖举办丝绸之路旅游推介之夜、甘肃旅游推介及国际旅行商合作大会、甘肃省文旅产业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2023年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联席会议、第32届西北旅游协作区会议、世界旅游联盟·丝路对话、中国—中亚旅游文化周、发现中华之美——在华外国青年“知行中国·相约甘肃”研学推广等多项活动。一场场务实的对接活动,为丝路沿线国家搭建了对话交流的桥梁,为丝路沿线省、区、市建立了互利共赢、分享经验、深化合作的平台。

  集聚人气,增添商气。

  看山看水,山水怡人;看景看致,景致惠眀。

  张掖以崭新的面貌在甘肃河西走廊冉冉升起,“张国臂掖,以通西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大好局面。

图片

  四面八方的游客慕名而来,张掖近期热度持续上涨,成为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来去张掖的火车票“一票难求”。张掖市政府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旨在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构建起“一个龙头景区”“两个示范区”“三条大廊道”“四个增长极”为发展重点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陇原大地生机勃发,千年丝路再展新姿。丝绸之路是文明之路、经济之路,也是东西之间的友谊之路、合作共赢之路。省委、省政府利用独特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优势,统筹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完善旅游设施和基础服务,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集聚人气,增添商气,把甘肃打造成新时代丝绸之路的黄金通道、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经贸物流的区域中心、人文交流的纽带桥梁。

  办一次会,兴一座城。

  这是一场文化旅游的盛会,更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盛宴。

图片

  开幕式文艺演出以“如意甘肃”为主题主线,向四海宾朋展示了宏壮瑰丽的敦煌艺术,让大家领略了悠久神秘的历史文化,体验了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文艺演出在古韵恢宏的舞蹈《丝路之光》中拉开序幕。武术表演《问道崆峒》极具阳刚之气,反映了崆峒独具特色的文化元素;民歌联唱《“花儿”声声》展示了多姿多彩的风土人情;情景歌舞《白马山寨》歌声飘荡、舞步欢畅;非遗展演《吉祥高原》蕴含着中国文化基因和审美意境;舞蹈《大河之行》《祁连欢歌》舞出了独特的地域文化;歌曲《梦回雄关》歌声浑厚,震撼人心;写意杂技《生命礼赞》赢得全场观众一次又一次掌声;器乐表演《玄奘西行·极乐》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敦煌复原服饰秀《绝色敦煌》绝妙的传播出了敦煌的风韵,活化出了千年敦煌的时尚风采;甘肃民谣歌手张尕怂演唱歌曲《我画个甘肃给你看》把现场气氛再次点燃。整台演出诠释了陇原大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无穷魅力,分地域板块展示了甘肃各地多元文化、自然风光以及民族风情。一曲曲动人心弦的歌谣、一支支柔美抒情的舞蹈,让现场嘉宾享受了一场轻松愉悦的精神大餐。

图片
图片

  无论中央媒体、省级媒体,无论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无论主流媒体、自媒体都奔向彩虹张掖。开幕式期间,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报、人民网、新华网、新浪、腾讯、凤凰网、今日头条、甘肃日报、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等50余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网络媒体聚焦报道。新华网、央视新媒体现场进行网络直播。甘肃交通广播联合山东广电闪电新闻、江苏广电荔枝新闻、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辽宁之声、陕西交通广播、陕西都市快报、宁夏交通广播、宁夏旅游广播、青海交通广播、贵州交通广播、南方都市报等30余家省外媒体开展融媒矩阵报道进行全媒体宣发,通过视频直播结合嘉宾访谈形式,进一步扩大“如意甘肃”“彩虹张掖”国际影响力和海外传播力。

  江山如画,未来可期。2023年,张掖必将迎来新的蝶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