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23专题

【相约张掖】悠游丹城·乐享非遗之旅

 2023/04/27 11:38 来源: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晚日低霞绮,晴山远画眉。四月的张掖,草长莺飞,清灵秀美。雪山冰川、森林草原、沙漠绿洲、七彩丹霞、沼泽湿地等多种风景地貌,在这里静谧;红西路军征战河西的主战场,路易·艾黎发起工合运动、创建培黎学校的主阵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高金城烈士纪念馆等众多革命遗址遗迹,在这里肃穆;汉代黑水国、北凉古都骆驼城等古城遗址和隋代木塔、明代钟鼓楼等文物古迹,也默默见证着张掖千百年来的沧桑巨变。

  如果说巍巍祁连、滔滔黑河孕育了张掖除海洋以外所有的自然地形地貌景观,那么张掖这座城市的万般风情,更体现在拥有千年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中。河西宝卷,裕固族婚俗、服饰、民歌,甘州小调,九曲黄河灯阵等灿若星辰的张掖非物质文化遗产,无不凝聚着张掖人民的勤劳与智慧。

  “跟着非遗游张掖”特色旅游线路6(山丹篇)

  线路推荐

  线路一(悠游丹城·乐享非遗之旅):东乐镇文化服务中心(耍龙传习所、宝卷传习所、太平车传习所)→清泉镇祁店村(冬至民俗文化传习所)→山丹大佛寺景区(四月四民俗文化旅游活动)→非遗研发中心→四坝文化展览馆(瀚陶萱文创基地)→和谐彩虹街(炒拨拉传习所、山丹花馍馍传习所)

  线路二(“寻迹世博·遇见非遗”丹城有约传承之旅):山丹县焉支山景区(六月六民俗文化旅游活动)→高庙记忆民俗文化园→山丹县文化馆(剪纸传习所、烙画传习所、麦秆画传习所)→山丹大佛寺景区(四月四民俗文化旅游活动)→和谐彩虹街(炒拨拉传习所、山丹花馍馍传习所)

  推荐游览时间

  线路一:1天

  线路二:1天

  线路所含非遗项目

  线路一:此路线包含耍龙、宝卷、太平车、炒拨拉等非遗项目,涉及省市级非遗传承8人。

  线路二:此路线包含六月六民俗文化,剪纸、烙画、麦秆画、山丹花馍等非遗项目,涉及省市级非遗传承人15人。

  线路特色简介

  线路一:

  东乐镇文化服务中心(耍龙传习所、宝卷传习所、太平车传习所):设立舞龙传习所、河西宝卷传习所,参观省级非遗项目山丹耍龙,市级非遗项目山丹宝眷以及山丹太平车、书画作品、农村手工艺品展示等,结合每年“二月二”民俗文化节,现场开展舞龙、念卷表演,组织城西舞龙“土专家”进行现场讲解。

图片

  清泉镇祁店村(冬至民俗文化传习所):感受市级非遗项目祁家店冬至民俗文化节,全面挖掘和恢复祁店村传统,体验山丹独特的冬至民俗“吃牛娃子饭”“捣老爷”“打夯”“念卷”“胡腾舞”等传统民俗和山丹馍馍、手工挂面、手工醋、酿酒等传统手工艺。

图片

  山丹大佛寺景区(四月四民俗文化旅游活动):每年农历四月四民俗文化旅游节当日,组织群众文艺社团编排演出突出山丹人文、自然景观和地域特色、展现五彩山丹文化风貌风情等丰富文化内涵的综艺节目,开展地方非遗图片展、非遗文创产品展、特色美食品鉴、经典传统戏曲展演等活动。

图片

  非遗研发中心:是集非遗产品和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展示、推广、销售、技艺培训、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非遗文化展示展销平台。共有7位民间艺人在此创作,拥有20余类近千件展品,其中包括省级非遗项目山丹烙画,市级非遗项目山丹剪纸、山丹麦秆画以及山丹刺绣、山丹手工编织、山丹花馍馍、山丹木雕等具有浓郁山丹地方特色的非遗产品和文化创意产品。

图片

  四坝文化展览馆(瀚陶萱文创基地):开展市级非遗项目山丹制陶工艺展示展演、培训授课、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体验采泥、晒泥、刻画、上釉等彩陶制作的多项工艺,也可以付费跟老师以黏土为胎,经过手捏、轮制等加工陶器,亲手体验陶艺。

图片

  和谐彩虹街(炒拨拉传习所、山丹花馍馍传习所):和谐彩虹街是集游览、休闲、购物、娱乐为一体的地方传统文化景观和现代综合性商业场所,游客可在此感受地方文化、体验风味小吃及非遗美食和浓郁的地方民俗气息。每年在此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非遗宣传展演展示活动、消夏周末汇演、山丹特色美食评选、山丹特色花馍展销赛、山丹炒拨拉美食大赛等特色文旅活动。

图片

  线路二:

  山丹县焉支山景区(六月六民俗文化旅游活动):每年农历六月六民俗文化旅游节当日,组织群众文艺社团编排演出节目,开展地方非遗图片展、非遗文创产品展、特色美食品鉴、经典传统戏曲展演等活动。举办文创产品及旅游商品展示展销、品尝特色美色、山丹非遗项目及非遗产品宣传推介等活动。

图片

  高庙记忆民俗文化园:建有生态公园、林间自助烧烤园、花卉观光区等,打造了“乡村记忆——农耕馆”“乡村客栈——农家炕”“乡村味道——罐罐席”“乡村工厂——小作坊”“乡村乐园——休闲园”五张乡村旅游名片。可在此品尝市级非遗项目山丹特色美食“罐罐席”。

图片

  山丹县文化馆(剪纸传习所、烙画传习所、麦秆画传习所):馆内展出省级非遗项目山丹烙画、剪纸,市级非遗项目山丹麦秆画等优秀的剪纸作品,常态化开展非遗研学活动。

图片

  山丹大佛寺景区(四月四民俗文化旅游活动):参观国内最大室内泥胎贴金坐佛,每年农历四月四民俗文化旅游节当日,组织群众文艺社团编排演出节目,开展地方非遗图片展、非遗文创产品展、特色美食品鉴、经典传统戏曲展演等活动。

图片
图片

  和谐彩虹街(炒拨拉传习所、山丹花馍馍传习所):集游览、休闲、购物、娱乐为一体,在此可以感受地方文化,体验市级非遗美食炒拨拉等特色非遗美食,还可让感受到浓郁的地方民俗气息。每年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非遗宣传展演展示活动、消夏周末汇演、山丹特色美食评选、山丹特色花馍展销赛、山丹炒拨拉美食大赛等特色文旅活动。

图片
图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