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22专题

定西税务:“八字”真言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2022/09/07/ 18: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时代廉洁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来,定西税务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突出“考、讲、访、演、结、建、选、宣”等“八字”特色和务实管用措施,持续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全面推进税务廉洁文化建设。

  “考”,就是开展“以考促学提本领、以学促干砺精兵”岗位大练兵。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培训、每季一考、跟班学习、交叉办案、以案代训等方式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其中,“每季一考”采取各单位轮流出题、市局审核、建立学习题库、统一考试的方式进行,逐步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目前已开展2次线上业务培训、2次模拟查办案件考试,跟班学习2人次。通过模拟演练、培训学习,大大提高了纪检干部查办案件的能力和水平。

  “讲”,就是开展纪检组长“谈纪说法”上讲堂活动。每月安排一名纪检组长上一次讲台,面向全系统纪检人员授课,改变以往市局讲、县局被动听的模式,督促纪检组长作示范、立标杆,带动纪检干部学起来、动起来。目前,已开展上讲堂活动2期,系统讲解了相关法规条文,开展了案件分析,有80人次接受了视频教育培训,收到了良好效果。

  “访”,就是开展纪检干部“访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通过问卷调查、走访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问需于纳税人缴费人,着力发现税务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作风问题,重点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等问题。全系统走访纳税户220余户。通过走访督促,进一步提升了税务干部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廉政意识,了解掌握了企业对税务部门的意见建议。

  “演”,就是举办“感党恩 守初心 话廉洁 担使命”演讲比赛。在各县区局初选的基础上,市局确定9名参赛选手组织开展了“感党恩 守初心 话廉洁 担使命”演讲比赛,参赛选手紧扣“廉洁”主题,结合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和发生在身边的故事,讲述了身边的廉洁故事,分享了自己的廉洁感悟,表达了将“忠诚”装入心里、将“干净”融入血液、将“担当”扛在肩上的坚定决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敬廉、崇廉,营造了倡廉、守廉的浓厚氛围。

  “结”,就是开展纪检干部“走出去”结对联建活动。通过纪检干部与机关5个支部、5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5个支部纪检委员三个层面的结对,以参加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开展廉政宣讲和警示教育,发挥好“传帮带”的积极作用,当好青年干部的勤政廉政导师,既交流纪检业务,又督促履职尽责。目前已在机关3个支部开展了廉政宣讲,70多名党员干部接受了警示教育。通过开展结对联建活动,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大大降低了廉政风险,锻造了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建”,就是建立打造税务廉洁文化长廊。以“警示、励志、教育、实践”为主题,在机关建立打造“倡廉洁文化,行廉洁之风”廉洁文化阵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为民服务、清白做人。同时,各县区局以党史知识、经典名言、英雄人物、典型案例等为主题,打造了8个廉洁文化长廊,以图文的形式警示和教育税务干部崇廉敬廉守廉,增强担当作为、崇法守纪的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

  “选”,就是开展选树先进典型、涵养家风家教活动。通过开展征文、书法、绘画以及制作“微视频”、参加评先选优等活动,选树先进典型,涵养良好家风家教,做到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全系统征集到廉洁方面的书法、绘画作品80多幅,家风家教格言30多条,制作廉政“微视频”《免了吧》1个,1名干部家庭获得全省“最美家庭”称号。通过开展树先进、重家风活动,激发干部模范带头,砥砺奋进。

  “宣”,就是开展“严管就是厚爱”主题宣讲。从全系统选拔3名年轻干部组成宣讲团,确定以巡回宣讲的方式,从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角度,让3名宣讲人员谈“严管就是厚爱”,让干部在严管下成长,在厚爱中成才,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凝聚创新创业合力。同时,全系统900多名干部职工通过视频观看《“亦官亦商”的两面人生》专题片,接受了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

  通过“考、讲、访、演、结、建、选、宣”等“八字”措施的深入开展,深度挖掘了定西税务特色清廉元素、厚植了廉洁文化土壤,在全市税务系统营造了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厚氛围,使清风正气得到弘扬,崇德尚廉蔚然成风。(陈振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