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23专题

天水市全方位做好残疾人结对关爱工作

 2023/11/23 17:08 来源:天水残联

  今年以来,天水市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建设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将结对关爱困难重度残疾人与主动创稳、主动创安工作统筹结合,通过五项措施,大力推进爱心助残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残疾人实际困难,在全市营造了扶弱济困的良好社会风尚,取得了较好的帮扶成效。

  狠抓组织推动

  确保谋划部署有“高度”

  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分管联系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结对关爱行动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统筹推进结对关爱工程。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梳理政策和责任清单,研究制定结对帮扶工作方案,编印结对关爱指导手册,发放便民联系卡,建立关爱对象动态调整机制,及时调整结对关系1339人,新增关爱对象708名,结对认亲困难重度残疾人27650名,形成“任务分解—定期督帮—数据汇总—跟踪回访”的工作闭环,不断推动爱心帮扶力量多元协同、聚力攻坚。

  狠抓项目落实

  确保结对帮扶有“精度”

  坚持把结对关爱困难重度残疾人工作作为“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抓手,将爱心工程与阳光家园、日间照料、无障碍改造、权益维护紧密结合起来,把困难重度残疾人及家庭成员全部纳入16个重点助残项目实施范围,深入推进阳光家园计划、精准康复救助、甘露助残培训提升、情满陇原助残就业、家庭无障碍改造、辅助器具精准适配等重点项目向困难重度残疾人倾斜,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深入开展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现0-6岁残疾儿童“应救尽救”。结对关爱以来,全市先后有360名重度困难残疾人享受了甘露助残培训提升项目,62名家庭成员享受了情满陇原助残就业项目,775户困难重度残疾人享受了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1146名困难重度残疾人享受了辅助器具精准适配项目,困难重度残疾人的精神面貌明显改观,群众接访率大幅下降。

  狠抓部门联动

  确保辐射带动有“维度”

  坚持把结对关爱困难重度残疾人工作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的资源集聚优势,建立爱心帮扶供需对接机制,通过驻外联络服务站等平台,捐赠智慧辅具适配综合服务系统,让困难重度残疾人出行便利,获得实惠。全面推行“互联网+智慧助残”模式,依托天水市虚拟托养院等助残服务信息平台与7个县区托养康复机构有效对接,大力推进智慧民生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应用,为困难重度残疾人提供服务呼叫、紧急救助、康复护理等居家和日间照料服务,让关爱服务更加智慧多元、便捷高效。开展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加大“跨省通办、爱心帮办、上门评残”力度,有效推动扶残助困“一件事一次办”,先后组织上门评残服务1040人次,集中评残服务657人次,换发残疾人证2362本,切实做到应办尽办、上门服务、精准办理。

  狠抓机制保障

  确保爱心包抓有“温度”

  坚持把结对关爱困难重度残疾人工作作为锻炼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紧盯重度残疾、一户多残、依老养残等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推行市级领导包抓县(区)、县(区)级领导联系包抓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包抓村(社区)、结对干部包抓残疾户“四包机制”,分层分类建立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干部与重度残疾人联系交流145060人次、走访探视100466人次、落实政策109066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2265个、帮办实事16352件、资助资金300.05万元,让困难重度残疾人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干部的关爱和获得的实惠。

  狠抓载体创新

  确保结对关爱有“力度”

  坚持把结对关爱困难重度残疾人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残联组织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聚焦主责主业,结合助残日、残疾预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强基固本、志愿助残、共享无碍、康复服务、教育圆梦、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兜底保障、托养照护、典型引领为载体,采取上门评残“零距离”、康复救助“不落人”、托养服务“到炕头”、扶残助学“送上门”、创业支持“扶上马”、就业培训“到地头”等措施,普遍开展扶残助残政策宣传、上门办证、康复服务、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积极为残疾人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送服务,着力打造“爱心义卖”“电信助残”“巾帼互助”“美丽工坊”“归雁赋能”等助残服务品牌,真正让困难重度残疾人结对关爱更有温度,民生改善更有厚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