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甘肃专题

2020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获得者杜永卫

 2021/03/24/ 11: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杜永卫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敦煌彩塑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酒泉市敦煌艺术研究中心负责人

  事迹简介

  杜永卫,男,汉族,60岁,九三学社社员,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敦煌彩塑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酒泉市敦煌艺术研究中心负责人。

  杜永卫扎根敦煌40年,创造了敦煌研究史上的四个之最,即:最大的彩塑临摹——莫高窟158窟长12.5米的卧佛像;最大的彩塑修复——复原莫高窟96窟7米之长的大佛双手;最大的彩塑再造——重新塑造了榆林窟6窟弥勒佛像;最多的彩塑临摹者——题材涉及佛像、弟子像、菩萨像、天王像、飞天影塑等各类造型达百余件之多。杜永卫创作开发了一百多种工艺美术品,让人们通过工艺美术品走进敦煌,了解敦煌,深受社会好评。为更好地传承敦煌艺术技艺,杜永卫修建了以研究、保护、传承和展示敦煌彩塑制作技艺和敦煌艺术模本为宗旨,集美术院校实习基地、敦煌艺术游学、文化交流为一体的“莫高里工匠村”,莫高里工匠村与省内外24个组织形成合作关系,吸引各类专家学者研讨学习,接待中外研学团体3.2万人次,向世界展示了古老敦煌艺术的创造情景和技艺魅力。

  杜永卫先后荣获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甘肃省第三届“陇原工匠”、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酒泉市优秀人才等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