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武威市各级工会为高温下的劳动者撑起一片“绿荫”

 2022/08/10/ 15: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进入7月,各地进入高温烧烤模式。烈日炎炎、酷暑之下,有一群来自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坚守岗位,用劳动和汗水,守护着大家的清凉与安宁。关心、关爱高温中的劳动者,积极开展送“清凉”活动,落实各项高温天气劳动保护措施,保障高温天气下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武威市各级工会组织在行动,社会各界也尽其所能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更多关注和关爱。

  武威市各级工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推进用人单位落实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加大投入,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适当增加高温作业职工休息时间,降低劳动强度,为职工提供劳动保护用品和高温作业休息场所,关爱劳动者身心健康。对用人单位的高温作业、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工作进行监督,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

  近期,武威市各级工会积极组织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凉州区计划于近日对高温一线职工开展“情系职工·夏送清凉”活动,对坚守高温一线的建筑工人、环卫工人、快递、外卖小哥、公安交警、城管执法、医护人员、社区防疫志愿者进行走访慰问,为户外工作者送上水杯、茶叶、菊花、西瓜、矿泉水、饮料等防暑降温物品,关心关爱职工的安全健康。区工会还组织开展关爱职工、劳动安全、健康维权宣传教育活动,普及防暑降温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确保职工平安度夏。今年“夏日送清凉”活动计划为一线职工送去价值约47万元的防暑降温物品。

  户外劳动者驿站是市县区工会组织精心打造的一项民生工程,主要面向环卫工人、交警、快递员、公交司机、农民工等户外劳动者群体。服务站内设空调、冰箱、微波炉、饮水机、应急药品等,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搭建起“热了可纳凉、渴了可饮水、累了可歇脚、饿了可热饭”的“暖心角落”。

  市公安局凉州分局交警大队城关中队执勤辅警银媛媛,利用工作间隙,和同伴来到农行凉州支行劳动者驿站,一杯热茶让她感到特别解渴。

  环卫工人刘大姐负责西凉南市场保洁工作,忙完手头的活后,她和同伴一道来到武威市工人文化宫户外劳动者驿站,这儿有开水、热茶,她们能随时进来纳凉、喝茶、上厕所。“里面有空调,凉快,来乘凉喝水,很方便。”刘大姐说。

  目前,武威市已建成户外劳动者驿站45个,驿站设施配套齐全,为环卫工人、驾驶员、交通警察、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了周到暖心的服务。

  为了更好地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武威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督促用人单位落实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主体责任,要求快递、外卖企业除了执行一般的高温保护规定外,还要优化算法,把高温天气因素纳入算法考量,降低高温期间的劳动强度,同时提高劳动者高温天气下的工作报酬。

  武威多浩商贸有限公司城市经理李龙威告诉记者,武威美团外卖注重高温条件下外卖骑手的劳动保障,公司开展了美团防暑降温“送清凉”活动,采购防晒服、酸梅汁等防暑降温物品,配备藿香正气水等药品,在公司、商家站点免费供应防暑降温茶水,为职工送去清凉与关怀。

  根据高温下美团骑手的工作实际,武威美团外卖还为职工发放高温补贴,提高高温时段职工工资收入,给予职工经济补偿。对高温、暴雨天气骑手外卖配送时间适当进行延长,对因高温天气身体不适造成外卖配送延时带来的差评,通过个人报备进行剔除,确保职工收入不受影响。

  关心、关爱高温下的户外劳动者,需要政府各级部门、用工平台及劳动者个人积极行动,将防暑降温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严防危害劳动者身体健康的行为,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劳动者的“高温权益”。(赵菊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