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甘肃专题

2020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获得者赵丹

 2021/03/24/ 15: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生前系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文县贾昌消防救援站通信保障班消防员、四级消防士消防救援衔

       事迹简介

       赵丹,男,汉族,中共党员,生前系甘肃省陇南市文县贾昌消防救援站通信保障班消防员,四级消防士消防救援衔。

       2020年8月以来,地处长江流域与四川接壤的甘肃陇南市已连续多日出现强降雨天气,作为甘肃南大门的文县更是多处发生暴洪灾害,而赵丹已经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了多日,他的双腿和脚掌已经被泡的发涨发白并伴有疼痛,但他一直咬牙坚持再坚持。8月13日上午9时20分许,陇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文县城关镇凡昌村有一孕妇羊水破裂急需送医,但凡昌村前往文县人民医院唯一的道路中途大半截被洪水阻断,情况万分危急。接警后,赵丹等9人紧急前往救援,在用橡皮艇运送孕妇过程中,橡皮艇侧翻,赵丹等5名人员全部落水,赵丹死死的抓住孕妇的胳膊拼命向仍在桥柱边的橡皮艇游去,但经过几番挣扎尝试终未成功,随后被巨大洪流冲散并快速漂向下游。经过紧张不间断搜救,13时45分许,在距落水点下游约8公里处一树丛中发现赵丹遗体,此时距离他刚刚过去的生日仅有10天,24岁的年轻宝贵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滚滚洪流之中。

       赵丹同志5年短暂的消防生涯,是一份用忠诚填写的血与火的履历。近5年,他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4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200余人。赵丹同志用他年轻的生命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谱写了新时代“火焰蓝”舍生忘死、不怕牺牲,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动人赞歌。

       赵丹生前多次被评为支队“优秀消防员”“优秀团干部”、全县优秀共青团员,荣获2次嘉奖。2020年8月13日,赵丹牺牲后,应急管理部批准追授赵丹同志为烈士,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追记赵丹同志二等功;省总工会追授赵丹同志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共青团省委追授赵丹同志甘肃省“青年五四奖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