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23专题

身残志坚 匠心筑梦!全省9名残疾人被认定为甘肃省乡村工匠和乡村工匠名师

 2023/11/28 09: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近日,省乡村振兴局、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妇女联合会等八部门联合认定并公布了2023年甘肃省乡村工匠和乡村工匠名师评选名单,武威市冯满才、平凉市马千荣、天水市赵旭辉、张掖市普艳红、苏永生、刘琴共6名残疾人荣获甘肃省“乡村工匠”称号,白银市高承叶、平凉市刘泉、张掖市潘小红3名残疾人荣获“乡村工匠名师”称号。

  此次上榜的残疾人乡村工匠和乡村工匠名师中,有单手“绣”出创业锦图,以手工艺品制作带动残疾人就业、提高收入的潘小红;有擅长泥塑技艺,创新出具有表现现代新生活泥塑“天水赵氏泥人”流派的赵旭辉;有致力于根雕、石雕创作,打造千艺小院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的马千荣;以及在刺绣印染、剪纸刻绘、树皮木塑、酿酒、面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领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高承叶、普艳红、苏永生、冯满才、刘琴等5位残疾人。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坚守、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带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村残疾人和其他老百姓创业就业,让非遗在新时代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近年来,甘肃省残联大力发展活跃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投入资金547.5万元,筛选扶持130个以藏式木雕、麦积山艺术陶瓷、陇东剪纸艺术、敦煌“简牍驿”丝路文化等为主题的残疾人文化创意企业,联合妇联组织打造残疾人“美丽工坊”,创建8个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发挥重点残疾人文化创意企业辐射带动作用。2018年,组织残疾人文化创意精品参展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博会,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多次组织残疾人文创精品参加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受到国务院领导、中国残联和省政府领导的肯定。

  下一步,甘肃省残联将大力宣传潘小红等优秀残疾人的创业事迹,积极推广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残疾人“乡村工匠”和“乡村工匠名师”的职业认可度和社会影响力,激发广大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激情,鼓舞激励更多残疾人兄弟姐妹在新时代广阔舞台上勇敢逐梦,推动全省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和创业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