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23专题

省残联召开全省残联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2023/11/24 17:23 来源:每日甘肃网

  11月24日,省残联召开全省残联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全省残联系统冬春火灾防范工作实施方案》,安排部署全省残疾人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残疾人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全省各级残联组织要深刻汲取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惨痛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自觉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尤其是残疾人服务机构的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守牢残疾人服务机构安全底线,用保障安全、维护稳定的实际行动和积极成效,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消防安全和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彻底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各级残联要建立健全各类应急管理制度机制,对重点领域、关键部位、薄弱环节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同应急、消防、住建、卫健、民政以及水电气暖供应等部门单位沟通配合,全面查找电路老化、违规使用充电设备或大功率电器、违规电气焊作业、违规使用明火和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消防设施故障停用、消防通道堵塞、燃气设备不合格等突出问题。要严肃督促整改,鼓励支持服务对象、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举报重大事故隐患,鼓励媒体监督,认真调查核实。对发现的问题,一体推进整改,对存在重大隐患或屡犯不改的要采取果断措施,能马上改的立行立改,不能立即解决的限期整改到位,无法整改的取消服务资格,安全不达标的机构决不能带病运营。要完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按照“一楼一策”“一院一策”要求,优化残联办公场所和残疾人服务机构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巡查检查、应急处突、宣传教育等工作要求,细化应急处置、设施设备保障、医疗救治、信息报告等措施,畅通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应急避险场所,完善安全疏散指示标识、应急照明等设备,积极开展疏散逃生演练。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第一时间报告,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妥善处理,做好舆情监测防控。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安全管理工作责任,确保残疾人领域安全管理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要切实靠实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和安全生产事故“一案双查”制度。省残联班子要带头落实“一岗双责”,班子成员要下沉一线、亲力亲为、靠前协调、紧盯不放。各部门单位要及时掌握本业务领域安全管理情况,深入研究本业务领域安全管理特点规律,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制度建设、做好部署安排,指导各地残联聚焦残疾人工作领域安全事故易发、多发领域,常调度、常分析、常督导、常报告,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指导各级残联结合“安全生产月”“全国消防日”、全国助残日等特定时间节点,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及时总结宣传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各级残联要认真履行对本地区残疾人服务机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精准开展检查督促,不断完善监管措施。同时,要充分利用结对关爱、两节慰问、基本状况调查等上门探视、入户走访时机,了解掌握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安全生产生活情况,做好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残疾人安全温暖过冬。

  会议指出,要坚决反对监督检查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指导和服务工作做到深处、实处,对基层反映的实际问题,要认真研究、帮助协调解决。督促引导各类残疾人服务机构主动自觉承担起主体责任,严格对照相关安全管理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完善隐患排查、治理、记录、通报、报告等重点环节的程序、方法和标准,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对工作中排查出的问题隐患,逐项明确责任人员、整改标准和完成时限,认真总结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成效,引导服务对象养成安全习惯,建立群防群治的安全管理防线。

  会议强调,全省残联系统要紧盯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评估“考点”,在前期全省残联系统视频会议部署、东西片区会推进、领导班子分片包抓、省残联主要负责同志调研督导等工作的基础上,对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要再“过筛子”式摸排整改、查漏补缺,对2021年以来国家和省上考核反馈问题进行“回头看”,力争“考”出好成绩。省残联将向全省残联系统通报相关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将选派骨干力量到20个重点县对残疾人证应办尽办、应退尽退、及时准确推送等蹲点包抓。市县残联要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有利有效措施,筛查问题,整改到位,确保残联系统问题清零见底。对问题整改不彻底,再发生类似问题的,将严肃追责问责。相关县区残联要高度重视,拿出实招、硬招,深挖问题根源,做好问题排查整改;其他市县残联也要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市级残联要落实好指导督促责任,县级残联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切实做好精准办证工作。

  本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一级,省残联班子成员、一级巡视员,省残联机关全体干部、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及负责安全生产的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残联全体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