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23专题

“结对关爱·爱心甘肃”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走基层系列报道(二)倩倩的梦想就是想成为一名钢琴家

 2023/12/29 17: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12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庆阳市环县,在县城租住的房子见到了13岁的倩倩。她的奶奶告诉记者:“倩倩4岁那年,家里发生了一场火灾。倩倩的妈妈在火灾中去世,倩倩全身被烧伤,哥哥轻微烧伤。倩倩现在由我们老两口照顾,现在年龄大了,身体一年不如一年。老家养了二十几只羊,倩倩爷爷不知什么原因传染上了布病。我自己有高血压,常年药不离口,家里也没有其他经济来源。”

  倩倩的班主任彭聪霞老师说:“倩倩四年级来到班里上学时,初次见到孩子心里五味杂陈,了解倩倩的家庭情况后,我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更大。倩倩入校以来,学校也倍加关注,及时给予各方面的帮助和鼓励。作为班主任,我把倩倩同学的身心健康成长看得尤为重要,平常我会教倩倩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教她也要关心、爱护,帮助同学。也告诉班上其他同学,倩倩进到我们班级就是一个大家庭,大家要像兄弟姐妹般互相理解、包容和帮助。刚转学来的倩倩有些自卑,经过两年多和班上的同学的融洽相处,倩倩慢慢变得乐观起来。省委组织部的帮扶同志,对倩倩也很关心,经常赠送倩倩一些学习用品,得知倩倩喜欢弹琴,就给她送了一台琴。”

  倩倩的班主任说:“平时课余时间我也会单独和倩倩谈心,用海伦凯勒和一些身残志坚的优秀人物鼓励她、激励她。就是希望倩倩不要放弃,不要气馁,要勇敢地面对生活。自己开心了,就会觉得世界上一切都很美好。不能因为身体残疾就觉得不能好好生活,要学会直面生活,相信自己,给自己感受生活的机会。倩倩是个聪颖的孩子,有自己的判断力。看着她的身体和学习都比刚来时好转许多,我心里的担心也慢慢减少了。”

  倩倩告诉记者:“现在有这么多人帮助,自己也很欣慰,接下来生活中,就是想多一些康复训练,长大后能成为一名钢琴家”。倩倩的叔叔说:“孩子是肢体二级残疾,已经做了14次左右的手术了,不过孩子很坚强,后期还要做手术,女孩子都爱美,稍微大点了,如果有可能再做个美容整形手术,再多给孩子一些自信。虽然家里现在很困难,但对孩子的治疗和关心从没有放弃,因为要照顾侄女,我一直也未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