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24专题

甘肃省多措并举拓展视障文化服务覆盖面

 2024/03/06 11: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甘肃省有187.1万残疾人,其中视力残疾人34.1万。多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推进视障文化服务工作,作为补齐残疾人文化短板、助推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机制,创新服务内容,擦亮服务名片,多措并举保障视障群体文化权益,帮助视障人士在共享文化、包容参与中提升文化获得感、生活幸福感。

  纳入大局统筹靠实抓细

  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对残疾人文化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倾力构建无障碍文化服务体系。中国残联强力支持指导,专门调研省图书馆和4市视障文化服务工作,支持我省承办有关培训班。省残联把视障文化服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会议每年多次研究,积极支持各级视障阅览室、基层残健融合中心等建设;联合省图书馆成立省残疾人阅读服务中心和残疾人阅读指导委员会,加强视障阅读服务。省残联、省盲协发挥自身职能作用,联合省文旅厅、省图书馆开展盲人数字阅读服务启动仪式、培训班、诗歌大赛等活动,努力提升盲视障服务水平,支持省图书馆打造为“全省助残先进集体”和“全省全国阳光助残志愿服务基地”。

  聚焦服务健全协同机制

  我省在制定全省无障碍建设条例、公共服务规划、残疾人五年规划及文化提升实施方案、助残志愿服务方案等法规政策时,从项目资金、服务标准、设施设备、宣传引导等方面,对视障文化服务工作专门安排。以每年全省残疾人读书达人演讲、文化季等活动为契机,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视障阅读推广活动,推进阅读活动进视障服务机构、进特教学校、进盲人家庭,帮助盲人融合共享各类文化活动。协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大力推动智能化听书机免费借阅等工作,有效解决了盲人阅读“一公里”难题。省残联成立“亮晶晶”盲童合唱团,协同有关单位培训并聘请了一批志愿电影讲解员、解说顾问和视障文化服务志愿者,大力培养视障文化服务骨干队伍。天水特教学校盲生张慧玉在全省读书达人演讲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她深情朗读《黄河颂》的场景,被新华社等媒体报道,令全国许多人动容赞叹。利用助残日、世界读书日、国际残疾人日等重要节点,协调媒体多维度、大声量宣传视障文化服务案例,其中省图书馆十几年如一日免费接送盲人开展阅读服务,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各报道1次,形成典型示范效应,引导越来越多的视障人士走进图书馆参与阅读。

  夯实基础强化服务供给

  支持省图书馆盲人阅览室建设,组织各级残联和甘肃卫视等媒体开展“五个一”文化进残疾人家庭活动,引导盲人走出家门、参与阅读、融入社会。加强基层视障服务阵地建设,支持社区、图书馆等建设29个残健融合文化服务站点,配备阳光影院、大字图书和阳光听书郎;累计支持12个市州、37个县市区图书馆建设盲人阅览室,配备盲文图书及有关阅读设备等。各级图书馆落实公共服务建设标准,全部设置残疾人阅览区,保障视障阅览室软硬件设施设备,阵地建设条件显著改善。紧盯助残日、盲人节等节点,发挥各级盲协牵头作用,积极协调教育机构、图书馆、文明实践中心、媒体、志愿者等力量参与,常态化开展视障文化服务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化协作。省残联、省红十字会、省图书馆、甘肃卫视等开展盲人观影公益活动,近五年1.6万人次盲人参加观影活动,帮助他们享受电影带来的快乐。省图书馆坚持以“阳光工程”助残服务项目为依托,每年为1700多人次盲人提供免费接送、免费午餐和无障碍阅读服务,成为我省文化助残的一张靓丽名片。(甘肃省残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