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24专题

“结对关爱·爱心甘肃”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走基层系列报道(九)结对帮扶解难题 让残疾人有爱无“碍”

 2024/02/06 14: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爱心是世界上最为温暖的情愫、最为高尚的品德、最为隽永的力量。自甘肃省“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建设启动以来,华亭市多措并举,积极落实帮扶政策,让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2023年12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华亭市西华镇新庄村,来到“结对关爱”对象万云太家。万云太患有先天性青光眼,导致双眼失明,生活起居基本由家人照料,最让他头疼的就是上下台阶和日常用水问题。“结对关爱”包抓单位和残联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通过积极协调,很快就为他家进行无障碍改造“私人订制”,通过安装扶手、智能饮水机、智能门铃等一系列无障碍设施,有效改善了居家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

  家住西华镇新庄村的贺辉也是此次“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的受益者,由于他双下肢残疾,生活无法自理,洗澡、出行极为不便。残联工作人员协调后,在他家院子里的坡道装上了扶手、卫生间内装上了热水器、淋浴花洒等,让他的出行和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这些暖心的变化,让他们难掩激动。

  据介绍,“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华亭市残联2023年重要的民生项目。分步骤、分阶段的改造任务,将对该市32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评估测量,并为每个残疾人制定适合的无障碍改造方案,确保第一时间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送到残疾人身边,让“有碍”变成“有爱”。

  “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主要针对重度肢体残疾人或重度视力残疾人,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因人而异,因地制宜,进行个性化改造。项目实施中,为了让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不漏一人,华亭市残联对全市残疾人开展逐户调查,针对每位残疾人的不同需求,实行“量体裁衣”,该改造项目涉及无障碍卫浴设施、生产生活用品、安全防护设施、智能化残疾人用具等无障碍设施。“小改造”解决残疾人生活中的“大烦恼”。无障碍改造项目的实施,让更多残疾人朋友出得去、走得动、上得来、下得来、坐得下、起得身,在家就能享受更加便利的生活。   

  近年来,华亭市始终聚焦残疾人事业发展,健全多元投入机制,扎实开展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建成残疾人基本信息数据库,加快专业人才培养,增强基层服务能力,让爱的阳光照耀千家万户,让爱的雨露滋润全市人民。目前,华亭市开展结对帮扶残疾人1440人,为2538名符合条件的城乡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对863名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落实单人户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将108名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及时纳入临时救助保障范围。全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覆盖率、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达到100%,切实“托”起了残疾人的幸福新生活。

  结对结真心,帮扶帮出情,残疾人日常生活照料一直是困扰残疾人家庭的“老大难”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华亭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即将投入运营,将为入住残疾人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生活照护、康复理疗和基本医疗服务。

  “结合结对帮扶行动,华亭市需认真落实困难重度残疾人日间照料项目和‘阳光家园计划’,特别是做好对残疾人辅助器具的适配工作和残疾人就业工作,让有需求的残疾人都能够均衡享受到这些扶残惠残项目,解决他们的一些后顾之忧,让特殊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