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24专题

心系群众办实事 为民解忧暖人心——记崇信县残联副理事长关巍“结对帮扶·爱心崇信”工程建设工作

 2024/03/27 09: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3月初的一大早,平凉市崇信县残联副理事长关巍便带上大米、油、蔬菜种子等物品,前往结对帮扶对象高喜红家走访慰问。一进门,就看见高喜红陪着母亲整理自家的菜园。一方小小菜园,在为全家人提供新鲜瓜果蔬菜的同时,还节省了家里的日常开支,更承载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自食其力的荣耀。

  进门后,关巍便拿起携带的蔬菜种子给高喜红和他母亲介绍起来,你们看,这是油麦菜籽、这是水萝卜籽、这是南瓜籽、这是向日葵籽……等育好苗的西红柿秧、黄瓜秧上市后,我再给你们带,到时咱们一起将这一片菜园种的满满当当,成熟后不仅可以自己吃,吃不完还可以到集市上去卖。

  高喜红是崇信县木林乡野羊村闫后沟社人,家中3口人,2017年,他因意外车祸事故致残,评定为肢体一级残疾,丧失了生产生活能力,这次车祸不仅使高喜红身残,导致心理压力过大。其母亲年事已高,儿子才在中学读七年级。

  回想起与关理事长的第一次相识,高喜红说:“2022年,因身体不适,我在县残疾人康复中心住了一段时间。期间,关理事长每天都要来看望我们,详细地了解我们吃住、康复等情况,询问有什么困难诉求,对我们嘘寒问暖,让我感到很温暖、很亲切。”

  “崇信县残疾人联合会就是全县残疾人的家,全体残疾人都是我们的家人,”崇信县残联副理事长关巍坚定地说。“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建设启动后,关巍倾心尽责,定期带队深入结对帮扶户督导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帮扶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全力以赴抓好单位结对帮扶工作。

  “关理事长第一次来我家,就把他的电话号码贴到了我的炕头,还关切地说:很早之前我们就是亲人了,这次结对帮扶我主动与你家结对,可算亲上加亲。从今以后,你们有什么困难问题、有好的想法或是对我们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随时给我说,咱们一起面对、共同商量、携手努力”。回想起结对帮扶开始后的初次见面,高喜红依旧很感动。对他和家人来说,崇信县残联关巍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成为结对干部后,关巍在原有基础上,更加深入了解高喜红家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填写结对关爱行动相关表册,多次与高喜红及其母亲探讨今后的打算,详细制定了帮扶计划和解决实际困难的措施。从这一天开始,他们定期不定期的电话沟通或“到家做客”,给予物资帮助和情绪疏导。

  “我儿子住院看病期间,关理事长都是第一时间来看望”,关巍做的事,高喜红母亲一一记在心间。随着结对帮扶工作的持续开展,各种帮助和关怀让高喜红和母亲的压力减轻了许多。最明显的就是高喜红儿子的学习进步很大,性格也变得活泼开朗了,开心的笑容洋溢在一家人脸上。

  关巍是一名残疾人,也是一名残疾人工作者。生活中,他并不会因为自己的残疾而感到气馁,反而更增添了一份坚韧;工作中,他脚踏实地,心怀光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残疾人的信任,用爱心、热心、贴心为残疾人事业增添助力。他说:“我很想通过这份工作为更多残疾人尽一份力,做好残疾人的‘娘家人’,把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关注落实到每个残疾人身上。”

  野羊村作为县残联帮扶村,关巍同志凭着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多次与村两委班子交流沟通,制定帮扶计划,特别对野羊村79名残疾人建立了台账、联系方式,随时掌握残疾人的生产生活状况,开展情绪疏导,提供致富信息,主动为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等。多次为村民、残疾人解决“急难愁盼”事件15次,帮助群众致富出点子,深受群众好评。

  “基层残联组织就是要维护好广大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为残疾人提供服务,当好他们的‘娘家人’和‘爱心家人’。”崇信县残联理事长赵双喜说,崇信县残联将进一步聚焦“结对帮扶·爱心崇信”工程建设,紧盯残疾人群“急难愁盼”,持续在人文关怀、精神关爱、救助帮扶、纾困解难上用心、用情、用力,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弱有所扶、困有众帮的扶残助残良好氛围,使党和政府的温暖惠及到每一个残疾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