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甘肃专题

2020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获得者傅廷栋

 2021/03/24/ 11: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傅廷栋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油菜遗传育种学家

  事迹简介

  傅廷栋,男,汉族,83岁,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2005-2009年任国际油菜理事会(GCIRC,巴黎)主席。现任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油菜遗传育种学家。

  傅廷栋院士自1999年开始在和政县开展油菜夏繁研究工作,至今已有21个年头,他和他的团队为和政县引进了优良油菜品种和技术,将双高(高芥酸、高硫苷)品种改革为双低(低芥酸、低硫苷)优质,将常规种改革为杂交种,油菜亩产提高约一倍,和政县油菜从2.5万亩种植量增至16万亩。他在和政县试验、繁殖的“华协1号”等国审品种,已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并在阿根廷、蒙古等国表现突出。他将高油酸油菜品种引进和政县试验和推广,率先在和政开展麦后复种饲料(绿肥)油菜试验,得到甘肃省和农业部的大力支持,目前该技术已被农业农村部列为主推技术,该技术正从和政县走向全国,为解决西北、东北地区饲料短缺、保护农田生态探索了新途径。由于傅廷栋院士对和政县的贡献,被和政县政府授予“荣誉市民”称号。他指导培养并在和政县基地工作过的油菜硕士、博士研究生有200多名。傅廷栋院士发现了国际上“第一个有实用价值的波里马油菜细胞质雄性不育(Pol CMS)”,育成15个油菜杂交种,累计推广约1亿亩。2020年10月,在傅院士的推动下,华中农业大学与和政县政府签订了在和政县建立“华中农业大学临夏现代农业研究院”等协议,合作内容拓展到其他作物和领域,实现全方位、高层次的合作,协议的签订将为和政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傅廷栋院士被称为国际杂交油菜的主要开拓者,1991年获加拿大国际油菜科学界最高荣誉奖-GCIRC杰出科学家奖;1996年12月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3年1月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年获印度“油菜研究终身成就奖”;2014年5月获“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