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23专题

“结对关爱·爱心甘肃”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走基层系列报道(四)自立自强的养牛专业户边步强

 2024/01/08 11: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身残志不残的90后小伙边步强,不仅是一个自媒体达人,更是一个养牛专业户。他通过自己努力后事业进步很快,成功后的他还不忘帮助周边的残疾人朋友。

  2023年12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见到了30岁的边步强,他的语言表达能力不强、肢体也有些不协调。他的家人告诉记者:“初中毕业后,边步强上了计算机学校。上学三年期间,学习了很多软件,参加学校技能大赛,获得计算机动画制作二等奖。回家后,从亲戚家借了一台旧相机,开始自学摄影,成立了华池县步强文化传媒工作室,创建了华池云圈子公众号。2022年2月,华池云圈子视频号被中共华池县委宣传部评为“2022年度优秀新媒体”称号;2023年9月荣获“寻美华池”打卡最美家乡摄影大赛奖项,在“v视华池”旅游宣传短视频大赛荣获二等奖和人气奖。

  边步强告诉记者:“获得一些荣誉后,他并没有选择安逸,又迸发出了一个新的想法—养牛创业。他利用网络学习养牛技术,了解买卖牛的市场,如何建设牛场以及配料,如何管理母牛等知识。又通过实地考察的方式,进一步了解养牛的知识。在家人的帮助下,2020年,他创办了华池县步强养牛基地,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其中牛舍占地面积500平方米,草棚占地面积900平方米,其余面积为牛的活动场所。自从有了牛场,他不喊苦不喊累,尽最大的能力去经营牛场。三年时间,从起步的26头牛发展到现在的80头牛。”

  在养殖技术方面,他不懂就问,利用微信软件与养牛大户、专业户联系沟通,学习饲料的配比、调运,药物的选择等。养牛过程中,他积极参加农业科技培训,2020年10月,参加了全省农村残疾人科技示范户和养殖带头人农业科技培训班,获得“优秀学员”称号,2023年全省第二期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荣获“残疾人农业科技示范户”称号。2023年,在省市项目的支持下,为了发挥好残疾人农业示范户和种养加能手的示范引领作用,他主动承担社会义务,帮扶周边5名有意愿养牛残疾人户,帮助周边残疾人提升劳动技能,发展养牛产业促进家庭增收。

  边步强自强不息的奋斗故事,也激励着周边的残疾人朋友更加努力的生活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